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聯校通識學生論壇》之「環境保護論壇」
黃錦星局長及眾專家演講有關食物與環境
發稿日期:2013-11-20

       為喚醒學生對環保議題的關注,香港電台eTVonline「通識網」特別舉辦《聯校通識學生論壇》之「環境保護論壇」,圍繞香港電台環保記錄片《天人合一》的主題進行探討,包括:食物與環境、水、能源、樹木、電子廢物及水土流失。大會將舉行一系列環保教育講座和比賽等活動,邀請來自環保界、教育界、政商界等不同範疇的嘉賓分享和交流,加深青少年對環境保護的認識,從而培養他們珍惜資源、愛護環境的使命感。

       《聯校通識學生論壇》之「環境保護論壇」的首場教育講座於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假鄧鏡波學校舉行,主題為「可持續的食物生產與消費模式」。大會特別邀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樂施會教育經理羅玉蘭、社企Green Monday創辦人楊大偉及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黃煥忠,就不同環保議題作演講。論壇上,黃錦星(講題:「咪做大嘥鬼」)講述政府推動減少廚餘及加強廚餘處理等政策;羅玉蘭(講題:「從糧食公義到珍惜資源」)談及珍惜資源的重要性,提倡建設公平及可持續發展的糧食系統,以達至全球人口溫飽;楊大偉(講題:「素食的綠色生活」)提到肉食消耗與碳排放的關係,並指出素食習慣對環境保護的正面影響;黃煥忠教授(講題:「有機耕作」)分享有機農業幫助減低污染的知識。

       此外,港台環保記錄片《天人合一》節目編導熊嘉榮曾走訪塞內加爾、美國、內蒙古等地拍攝《天》片之「大地的恩澤」,內容從現代食物生產和消費方式角度,探討農業、畜牧業及捕漁業的運作對環境及農業社群產生的影響。活動上,熊嘉榮分享他對環保議題的看法,以及拍攝時的所見所聞。現場近四百位學生聽畢眾嘉賓分享後,獲益良多。學生更踴躍發問,就嘉賓提出的話題作進一步討論,對談內容極富啟發性。

       最後,署理廣播處長戴健文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陳載英於活動上向參與《聯校通識學生論壇》之「環境保護論壇」的學生贈言,勉勵他們多關注近至身邊,遠至世界各地的環保議題,並從日常生活開始,肩負保護環境的使命。

        香港電台eTVonline舉辦之《聯校通識學生論壇》之「環境保護論壇」,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參加學生除出席六場環保教育講座外,並會撰寫環保立場書,創作相關口號,最後進行辯論比賽,發表對環保議題的看法。《聯校通識學生論壇》之「環境保護論壇」活動系列詳情可瀏覽http://environment.etvonline.tv/ls_forum/

       港台環保記錄片《天人合一》由香港電台製作,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節目以紀錄片形式,走訪十多個不同國家及地區,探究當今重要的環保議題。節目逢星期六,晚上7時30分至8時30分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同步直播及提供重溫。

請選擇日期
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