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延任】鍾國斌:若有機會繼續為選民發聲,不應放棄任何機會
2020-08-15

人大常委決定本屆立法會延任不少於一年,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在《#星期六問責》指選舉延期是受疫情影響,世界上押後選舉的地方「多的是」。被問到延長一年的立法會會否沒有民意授權,他認為做法無分對錯,又認為如果在議會有機會繼續為市民發聲,不應該放棄任何機會。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指現時疫情嚴峻,亦有限聚令,難有大規模群眾運動,如果連議會的平台都放棄,質疑民主運動要如何繼續,亦憂慮難有代表有身分接受傳媒訪問。他認為民主派議員應與初選出線參選人商討,盡量達成共識,亦可考慮民調結果再作決定,形容中共中央「睇死」民主派會因是否留任的爭議而分裂,冀民主派不要跌入陷阱。

 

另外,美國要求輸出到當地的香港產品,不得再標示為「香港製造」,要改為「中國製造」,九月底開始生效。鍾國斌表示,美國現時認為香港與其他內地城市並無分別,國內其他城市也不會特別標示是「上海製造」、「深圳製造」,因此美國將香港的標籤統一變成「中國製造」,在美國的立場而言是很正常。

對於香港產品會否有關稅負擔,鍾國斌指,相信未來本港產品出口到美國,會與內地產品一樣被徵收7.5%關稅,如果由廠商與客人對分,各自承擔約3%,他認為廠商、客戶還可以承受得起,相信整體影響不大。他又指,相信會有近年從內地遷移到港的生產線,因關稅變成對等而搬回內地以減省成本。

被問到其他屬於「五眼聯盟」的國家會否有類似行動,鍾國斌表示,紐西蘭、澳洲每年出口很多商品到中國,若中國減少入口,也會對他們經濟有很大影響。他認為,其他國家會評估自身利益,不會隨便跟隨美國行動,現時只是美國有此要求,其他國家並無同樣要求,因此香港產品出口至其他國家時,仍可標示「香港製造」。

對於在港美國企業會否撤資,鍾國斌指現時各界都會等候11月初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形容到時候誰人當選,世界都可能變得不一樣。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蕭洛汶、陳亮均
編導:王磊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