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01024】科大工商管理學院兼任教授 陳家強
2020-10-24

Chris:

你好嗎?你在倫敦工作,倫敦的疫情有加劇的趨勢。你要注意健康,不要讓我和媽媽掛念。金融市場面對美國大選,和全球經濟受疫情拖累問題,會有相當長時間的波動。你作為一個債券市場的交易員在這時間可以大展所長,不過也要事事小心。

上星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你也相當關心這個事情,即時發短訊給我,引述一個外國通訊社的報道問我的看法。報章評論主要關注兩個問題,一、香港的地位有沒有改變?二、深圳要發展金融,香港的金融中心會否受替代?似乎媒體和評論員都習慣採用城市競爭來分析經濟發展的問題。過去常常談及香港與新加坡的競爭,或香港與上海的競爭。作為分析時事的手法,這種對比不是問題,但我們總不能把經濟體競爭看成一個零和遊戲,反而會忽略經濟發展產生的協同效應。

 

中央政府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計劃,和深圳的定位,是具有很高的戰略意義。過去40年深圳的發展成績有目共睹。它從一個加工業中心,變成一個世界工廠,再變成中國的高新科技重要基地。它還孕育了不少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標誌着中國從倚賴國外科技走上自主創新的路。中央政府以戰略思維看國家發展,認定要繼續提高自身創科能力,建立在國際上有影響力的科技強國。要達成這個目標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計劃,強調制度改革,讓生產要素如人材和土地更有效發揮作用,提高經濟效益。還強調對外開放,歡迎國際資金和人才進入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扮演了高度戰略角色,深圳也有別其他的經濟特區。從深圳發展的歷史看,它相對其他經濟特區是最開放的,敢想敢做。他的開放基因是來自中央政策支持,但早期發展也受惠於的香港的資金,國際網絡和市場開放思維。

 

就着媒體關心的事情,其中一點,是香港的重要性是否會被取代?香港和深圳各有所長,很難說誰取代誰?問題是,香港過往在深圳發展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將來我們還可以嗎?今次深圳特區40年市政府表彰40名模範人物。一位是大家熟悉的胡應湘,他建橋築路促進了深圳的發展。另一位是香港科技大學的李澤湘教授,他20年來在香港和深圳培養優秀的研究團隊,創造了高端企業。未來香港還有哪一些標誌性人物會為深圳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很多人也關心隨着深圳發展金融業,香港的金融中心作用會否減退?我相信香港的金融中心仍然會保持重要作用,我們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與內地的金融中心相輔相成。深圳及其他內地城市發展金融,因要調動國內龐大的資金去支持創新企業。但中國企業也有向國際集資的需要,這便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扮演的角色。粵港澳大灣區的成立只象徵香港的金融中心角色會越來越重要。

 

香港最應該擔心的,不是香港會不會比其他城市取代,也不是國家是仍否看重香港,而是在大灣區高速發展的過程上我們有什麽角色?除了我們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外,在很多經濟範圍我們還有競爭力嗎?深圳要發展自主創新的科技行業,我們有能力作出貢獻嗎?香港不是全無條件的,習近平主席兩年前便表示香港科技發展是國家發展重要一環,支持香港成爲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們擁有國際知名的研究大學,只要我們有策略,是可以以香港的研究,配合深圳的生產力,達到產學研合作。當然我們需要巨大的魄力,才可克服香港一些制度保守的限制。但若我們要考慮將來年輕人的前途時,我們要問我們的教育制度能否配合高新科技行業的需要。我們的青年人將來還有沒有競爭力,我認為這個才是最主要的問題。有人擔心香港被規劃,現實上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充分自主發展經濟,我們不用向國家拿政策來作制度改革。我們的挑戰是要克服我們的保守態度,敢想敢做。

 

說起敢想敢做,好像在說你的做事方式。好了,我們下次再討論吧。祝一切順利。

爸爸

2020年10月24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陳顥之、張鳳萍
編導:陳顥之、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