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31】另一位李安?———忻鈺坤
2020-11-27

忻鈺坤1984年出生於內蒙古包頭,畢業於西安電影學院,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處女作《心迷宮》令忻鈺坤一鳴驚人,被人譽為「中國電影的驚喜」,有不少導演指從這部電影看到中國電影的未來,《心迷宮》更入圍金馬獎第51屆最佳新導演及最佳原創劇本。



《心迷宮》雖然令「忻鈺坤」這個名字為人熟悉,但原來忻鈺坤執導《心迷宮》前面對著巨大的心理壓力,當時他已經踏入三十之齡,因此暗自打算如果長片沒有成績,便會安份的當個上班族。幸得製片人任江洲賞識,到處為他張羅經費,才成就了這部電影。忻鈺坤被稱為「另一個寧浩」﹑「李安第二」,因為他的遭遇和李安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例如在家中寫劇本時,同時擔當「家庭煮夫」,每天在家煮菜為妻子準備便當,這點與李安很相似,因此每當他想放棄時候,都會看李安的書。

 

《心迷宮》以中國農村為主題,由於拍攝經費有限,甚至連燈光組也聘請不起,整部電影主要依靠自然光。由於經費不足,忻鈺坤自編自導,重點將功夫下在「說故事」上,他將電影分為三個段落,以三個主角的視角去串連電影。電影講述一位村長的兒子錯手殺人,於是展開逃亡,卻發現自己可能敵不過宿命;一個受家庭暴力折磨的女人與其他男人的際遇;還有老村長與命運角力的故事。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