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39】“恐怖”男人—— 劉國梁
2020-12-20

中國乒乓球運動員劉國梁是中國第一位世乒賽、世界盃和奧運會男單「大滿貫」得主,退役後隨即獲邀加入成為國家隊教練。劉永松指,劉國梁年紀輕輕便上任國家隊教練,以及2017年的卸任,皆與蔡振華有莫大關係。而蔡振華與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爭奪十九大中央委員一職的政治鬥爭,更盛傳是導致劉國梁被卸去國家隊教練的原因。



在劉國梁的教練生涯中,他提倡大膽改革,包括職業化、產業化和國際化。他推動體育的國際化,更成為一個契機,以至他及後成為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理事會主席。劉永松指,劉國梁於2017年被調任中國乒乓球協會副主席,實際上是「明降暗踩」,在十多位副主席中根本難掌實權,因而引發馬龍、馬琳等乒乓球隊員的罷賽。

在2016里約奧運中,中國國家隊表現失色,以至2017年國家體育發展有所重整,新任的國家體育局局長苟仲文改以平衡管理模式,來管理整個國家隊。劉永松認為,平衡管理模式不利中國國家隊發展,若繼續使用平衡管理,未來的中國的奧運表現將會有所影響。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