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49】奧運杯葛
2021-04-11

中國成功申辦2022年北京冬奧,但近期受中國新彊人權風波影響,被國際社會提出杯葛。劉永松指,雖然奧運會章提出不受任何種族、文化、宗教、政治因素影響,而且杯葛奧運的作用不大,但歷來仍然有不少奧運杯葛事件,包括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及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等。



面對國際社會上杯葛北京冬奧的聲音,國際奧委會以堅定立場表示反對,避免影響運動員公平競技的機會。劉永松指,奧運以城市為單位,地區奧委會屬國際奧委會分部,而非政治組織;又認為杯葛賽事雖然會令奧運成績受影響,但亦增多了不同小國國家隊伍出賽的機會。  

受北京冬奧杯葛聲勢影響,部份奧運贊助企業包括可口可樂、AIRBnB等均被去信要求取消贊助。劉永松認為,舉辦奧運除了政府籌辦及運動員培訓外,資金亦十分重要;又指在全球化下,企業著重商業考量,透過賣紀念品 、門票、轉播權等獲利,因此較難受杯葛影響。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劉銳紹、鄭漢良、李文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