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東奧風情畫: 日本乒乓方程式
2021-08-12

今屆日本乒乓球取得驕人成績,男女混合賽伊藤美誠夥拍水谷隼(准),歷史性贏中國隊奪得金牌。女團決賽雖然輸給中國打敗,屈居亞軍,但可以說是日本乒乓球壇的大豐收。



講到日本乒乓球,大家可能停留在福原愛的年代。日本選手去中國學藝,就會得到佳績,最後日本隊始終都不會打贏他的師父—中國,永遠屈居銅牌。當我們看今屆日本隊的成績,不要忽略了地區自發的培訓系統。

 

如果大家有看幾年前的日本電影《乒乓情人夢》,故事是講述在鄉村已荒廢了的乒乓俱樂部,教練的女兒回鄉振興俱樂部。故事搞笑,但日本確實有很多乒乓俱樂部,在不同縣、都有這種地區的乒乓球隊。

 

當今新星伊藤美誠和平野美宇,都是自少出身於地區乒乓球隊,而剛好她們最貼身的教練就是她的母親。

 

伊藤美誠的母親美乃本身是地區的乒乓球手,她發現美誠2歲的時候已十分喜歡乒乓球,開始的時候,她索性將家中的飯枱改裝成乒乓球桌,甚至賣樓重建新宅,將一樓改建成美誠的乒乓球練習場。伊藤3歲的時候,美乃送她到豐田町運動少年團。這個少年團正正是她的師兄水谷隼的爸爸在90年代開的。

 

伊藤美誠少時在比賽末段,一旦被對手後來追上,她情急之下會哭起來,她的母親不斷要求伊藤在比賽要堅強,不可以哭,畢竟比賽和人生也是自己的,而且美乃從少給美誠一個目標—打敗中國隊。可以說,美乃是伊藤美誠的人生導師。

 

跟伊藤美誠同齡的平野美宇,同樣受母親的啟蒙,3歲開始打乒乓球。平野母親平野真理子本身是大學乒乓代表,在梨山開辦了「卓球研究部」,其中兩位學生就是她的女兒。平野真理子和伊藤美誠的母親一樣,她們是半職業的乒乓球手,從少擔當女兒(女女)的營養師,一直跟她們出賽。

 

那日本乒乓球隊是否在福原愛之後,中日就開始斷交?2008年北京奧運之後,中國在乒乓球界實施「養狼計劃」,引入日本球手進入中國聯賽,大師姐石川佳純和 平野美宇也曾經到中國乓超聯打波,深受中國球迷歡迎,特別講普通話十分流利的石川佳純。

 

2017年中國取消這計劃,禁止日本球手加盟乓超聯,可以說中日交流暫時斷交了4年。可是,在90年代開始,大量中國球手入了日本籍,現在也是由他們培訓日本球手,所以日本的乒乓技術仍然在吸收中國的養份,我想,這也是今屆日本乒乓球隊在東奧成功的最大原因之一。

 


【十萬八千里】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譚永暉、陳顥之
編導:陳顥之
監製:陸宇光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