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仁濟排球隊 教練:成為正式會員能確保有場地作日常訓練
2021-09-23

仁濟排球會﹑力臻排球隊、葵青女子排球隊、ALPS 沙灘排球會和青龍排球會,9月18日發出聲明,指香港排球總會現屆董事局無理解除他們正式會員資格。排總20日發表聲明回應,表示五個球會在董事局換屆選舉前不足兩星期獲通過成為正式會員,因此被現任會員投訴,現屆董事局徵詢法律意見,認為是次審批並沒有一套客觀準則作為批核基礎,判斷投訴成立,五個球會由正式會員變回準會員身份。



仁濟排球隊教練陳建達接受《自由風自由PHONE》訪問,指排總的聲明「冇乜新意」,只強調有大律師報告,但沒有詳細說明基於什麼原因去解除他們正式會員的資格。五個球會分別在2013 年至2017 年期間申請成為正式會員,只是排總一直沒有處理。後來五個球會同時於2019年4月成為「準會員」,至2020年12月則獲通知成為「正式會員」,隨後排總舉行換屆選舉,但於2021年5月,五個球會又同時獲得通知,會由「正式會員」變回「準會員」。

翻查資料,上屆排總董事局的七人中有四位留任。被問到今次事件的爭端是否與去年底的董事局選舉有關,陳建達認為「可能有」,但「唔知道真實原因,因為我哋都唔喺董事局入面,始終佢哋啲資料都係保密」,不過相信當時通過批准球會成為正式會員時,未必所有董事都投贊成票。

為什麼加入成為正式會員對球隊那麼重要?陳建達說,五支球隊都是從基層球隊發展出來,一直用康文署場地,但近幾年一場難求,甚至有球員需要在體育館外搭帳篷通宵排隊訂場,有球隊需要到離島練習,有時沒有場地則只能在街場訓練。他形容,場地問題「係好大嘅壓力」,球隊希望提供資源讓球員專心訓練,相信成為正式會員可以令球隊得到更多資源。

排總的屬會會員擁有優先預訂場地的權利,可預訂六個月後的場地。陳建達指,加入成為正式會員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確保能預訂場地作日常訓練之用,亦希望能申請政府的體育資源,例如康文署的「社區體育會計劃」,就規定必須是總會會員才符合申請資格,如果不能成為正式會員,即使是甲一球隊也未能申請。

排總聲明指申請成為會員沒有明確的資格。陳建達指,總會的章程中,有列出準會員及正式會員的入會要求,仁濟排球隊當初也是按照要求撰寫申請信。他說,「自己唔敢講有冇資格」,仁濟於 2016﹑2017年兩次奪得聯賽冠軍,過去十年都一直是甲一頭三名球隊,今年的亞錦賽男子成年隊,十四位球員中有七位來自仁濟﹑力臻及青龍這三隊被排總取消正式會員資格的球隊,「如果我哋呢個成績都冇資格成為正式會員,我覺得有啲奇怪」。

接下來會採取什麼行動?陳建達回應「其實我哋都好迷惘」,事情從五月發生至今,他們都一直有向總會查詢,但總會並沒有給予正面的回應。球隊曾聯絡康文署及議員等幫忙,不過排總的回應與聲明大致相同,「我哋都冇咩方法,始終冇咁多資源去爭取」。他表示,球隊屬業餘性質,預訂場地訓練等都是球員自費,暫時沒餘力透過法律跟進,「希望社會上多啲關注,有啲有心人幫到我哋處理,唯有期望咁。」

節目就事件曾邀請排總接受訪問,不過總會表示未能安排。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陳燕萍、區家麟、陳景祥、陸宇光

監製:陸宇光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