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林永和、林志釉
2022-09-30

七名私家醫生日前被指涉嫌濫發新冠疫苗「免針紙」,其簽發的二萬多張免針紙將於10月12日作廢。家庭醫生、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林永和在《自由風自由Phone》指,政府作兩星期寬限期的安排合理,而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則指,做法會對需要「免針紙」的市民造成進一步困難。

林永和認為,不少同業都認為涉事醫生濫發「免針紙」的行為不能接受。他認為,如果從涉事醫生取得「免針紙」的病人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是否適合接種疫苗存疑,值得利用兩星期寬限期另覓醫生作免針評估,而在醫生詳細了解病人的擔憂,以及通過病人自述及醫健通記錄得悉其病歷後,清楚判斷該病人是否適合接種。如果出現醫生都不肯定應否為病人接種的灰色地帶,可以向醫管局或衛生當局進一步尋求意見,以確保市民有渠道解除接種疫苗的相關疑難。

林志釉在同一節目指,雖然短時間內發約二萬張「免針紙」的數字嚇人,但政府不可否定當中會否有少數人是確實不適宜接種疫苗而向涉事醫生求診;而現時府在未有涉事醫生被定罪,只有一人被檢控的情況下,便作出將涉事免針紙作廢的決定,有機會對上述少數病人的不方便。林志釉指出,本來市民已很難找到肯簽發免針紙的醫生,而經過今年事件,或有更多醫生選擇縮減或中止簽發「免針紙」的服務,或對需要「免針紙」的市民造成進一步困難。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高福慧、陳燕萍、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蔡德昇、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陸宇光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