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0204】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及化學系署理系主任梁美儀
2023-02-06

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及化學系署理系主任梁美儀——立法及執法管制有害物質能有效減少環境中的污染物

親愛的馮浩輝老師:

在兔年新正頭,先和你拜年,祝你和家人 動若脫兔 萬事如意!

不經不覺,我已在香港城市大學擔任化學系講座教授及「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兩年多了。雖然工作繁忙,但研究工作既富挑戰亦有意義。我想和你分享我們最新的研究結果及香港海洋環境改善的喜訊。

 

 

還記得香港特區政府在2015年底完成的第二期「海港淨化計劃」基建項目嗎? 現在維港兩岸的污水皆被收集及送往昴船洲污水廠作處理, 然後在青衣對開水域排放。這計劃令維港水質大大改善,水體含氧量提升、氮營養物顯注減少、和大腸桿菌減少了九成多。一年一度的維港渡海泳可以重新展開!還有,港島的海濱長廊經已駁通,可以從北角一直步行到西環堅尼地城。下次你回港,一定要感受一下維港的新面貌。

水質提升了,維港及附近水域的生態系統得到改善。我們實驗室副主任陳荔博士於過去兩年在維港一帶的海床進行底棲生物調查,發現不少的珊瑚群落和牠們的幼體,顯示水質改善有利珊瑚生長。位於將軍澳填海區對開的水域,珊瑚群落特別生長茂盛,結果令人鼓舞!

還記得70年代的吐露港遍佈珊瑚,後來因為嚴重污染及填海導致珊瑚消失。特區政府過去二十多年來努力在沙田及大埔截污減排,吐露港的水質大大改善了,紅潮爆發數字亦大幅減少。我們近年在吐露港內的防浪堤上發現新建立的珊瑚群落及珊瑚幼體,同時發現過百種海洋生物,顯示吐露港的海洋生態系统正在恢復當中!

 

我們的硏究團隊亦關注本地中華白海豚及江豚的健康,透過採集擱淺海豚様本來分析各種有害污染物的濃度,評估它們對海豚健康的風險。可喜的是,我們發現一些在近年已禁用的化學物質,例如一些阻燃劑及有機氯化物在本地海豚體內有明顯下降趨勢,証明立法及執法管制有害物質能有效減少環境中的污染物,降低對海洋生物和人類的健康風險。然而,我們卻同時在海豚身上發現不少新興污染物,例如新一代的阻燃劑、多氟化合物及用於電子產品螢幕中的液化晶體化合物等。現時,科學家對這些新興污染物的特性和毒理所知有限,有必要加快硏究步伐,確定它們的環境生態風險,對風險高的新興化學物品作出及時的管制。

 

相對看不見的化學污染物,大衆市民比較關心海洋塑膠垃圾的問題。因為每次到海灘暢泳或潛水,市民都會面對塑膠垃圾的困擾。香港每日棄置200噸膠餐具及180噸膠樽,因此特區政府絕對有必要加快立法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餐具,並以污者自付的原則推動膠樽的回收。港府準備於今年實施的垃圾徵費計劃,希望推動市民實踐「揼少啲、慳多啲」,一齊加強源頭減廢。

 

塑膠對海洋生物構成莫大的威脅,我們的硏究員不時在擱淺海豚和海龜的腸胃內發現膠手套、膠袋、膠漁網等,這些塑膠會阻礙牠們進食及吸收營養,以致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甚至死亡。而體型較小的海洋生物亦有機會誤食微塑膠,影響健康。我們硏究發現海洋端足類甲殼動物在誤食微塑膠後,生長變得緩慢,生育率降低兩成。

 

過去兩年,我們測量了在污水廠排水及雨水渠中的微塑膠含量。 據我們估算,全港污水處理廠每日排放出45億至268億粒微塑膠到海洋。另外,我們估算本港6條主要雨水渠每日排放高達32億粒微塑膠。

 

香港地少人多,每日排放280萬噸污水,可載滿1120個標準游泳池。污水廠並未能把所有污染物清走,除了微塑膠,處理後的污水仍然含有藥物殘餘、塑化劑、清潔劑、農藥、阻燃劑、以及各種新興污染物等。它們最終流入大海,對海洋生物及愛吃海鮮的市民構成健康風險。

 

再放眼粵港澳大灣區,人口有8600萬多,是香港的11.6倍!相對香港,大灣區總體污染物排放量高10倍,加上大量農業及工業污水排放,沿岸污染情況比香港更嚴峻。過去三年,我們和中山大學合作硏究大灣區內各種污染物的排放、遷移及分佈情況,並計算他們在海洋環境中的安全濃度,從而制定減排指標及策略,以支持國家的生態文明建設目標。 希望在2025年,中國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例能達到8成左右。

 

為支持國家及聯合國對生態環境保護及修復重大計劃和願景,我們實驗室亦致力硏究海洋生態修復的各種科技。包括硏發不同重建珊瑚群落的方法、為海洋生物在防浪堤上建設合適居所以增加生物多樣性。我們硏究証明在海堤上放置大量蠔殼可以大大提升海洋生物多樣性;海洋生物喜愛在蠔殼上生長和覓食,躲藏在蠔殼之間避開捕獵者,居住在其中的蠔、青口、藤壺及管蟲等會過濾水中的有機物,能幫助淨化水體。現在我們與香港海洋生態協會㩗手和本地中小學合作,推廣「香港富蠔計劃」,透過在海岸放置大量蠔殼,讓學生認識本地海洋生物,參與生態修復工作,培養愛護環境的素質。

 

衷心感謝你35年前在柴灣工業學院悉心的教導,時常提醒我大多數污染問題均有解決辦法!使我能積極面對海洋污染的挑戰。亦多謝你安排我在暑假到沙田污水處理廠實習, 這難得的機會讓我對污水處理過程和問題有更深入的了解。在實習時,有機會進行科學研究,開啟我對科硏的興趣。 我好感恩,現在能以興趣為終生事業,為環保作育英才。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