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環團拒出席交椅州人工島公衆諮詢
2023-02-09

【#自由風自由PHONE】環團拒出席交椅州人工島公衆諮詢

去年底,發展局就「交椅州人工島」項目展開公眾參與活動。2月初又邀請環保團體出席工程簡介會,但有11個環保團體拒絕出席,以表達對諮詢方式的不滿。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陳可淳在《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中表示,整個人工島公眾諮詢都沒有讓公眾直接表達意見的渠道,擔心做法會開一個不良的先例,局方往後會將有爭議性的項目都以閉門方式進行諮詢,因此決定拒絕出席會議。

發展局曾發文,表示「期望有關團體實事求是提出意見,而不是只顧挑剔公眾參與的細節安排」,陳可淳指出立法會財委會撥款標書列明將預留1,100萬元進行2輪公眾諮詢,希望政府好好利用公帑,將公眾諮詢部分做到無可挑剔。被問到會否擔心意見會因為拒絕出席諮詢會而在公眾諮詢時間缺席,陳可淳指這次拒絕出席簡介會只是為了表達對諮詢的不滿,但一定會持續監察整個專案並主動提出意見。

發展局在社交網站發文,強調公眾參與活動模式繁多,並不只有公眾論壇一項,又期望環保團體在未來日子能聚焦於項目的環保議題作具建設性的討論,並表示樂於聽取他們的意見。

立法會議員張欣宇同樣關注事件,他以「奇怪」形容人工島的公眾諮詢工作。他指出運輸和物流局的基建項目「三鐵三路」與「交椅州人工島」項目屬同期推出,但「三鐵三路」接下來舉辦公共論壇,不太理解為何人工島項目採用不同的諮詢方法。他指出,政府需要設置公眾論壇讓市民有面對面、雙向交流的機會,認為政府本次的做法不理想。

被問到議員可否舉辦公眾論壇協助市民表達意見,張欣宇認為立法會議員固然可以舉辦公眾論壇,他也有打算舉辦一些公眾參與的聚會讓政府和市民能夠雙向交流,但他認為議員始終很難取替政府做公眾諮詢,是兩種不同的性質和效果。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高福慧、陳燕萍、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