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有線寬頻交還收費電視牌照
2023-02-18

有線電視交還本地收費電視服務牌照,將於6月起終止收費服務,有線寬頻行政總裁黃思遠說,有線收費電視客戶由100萬人下跌至今68萬人,形容不只是香港,全球收費電視服務也難做。
資深體育節目製作人李漢源在《自由風自由Phone》指,有線電視自2007年失去英超轉播權,導致觀眾需改向另一間電視收看英超轉播;與此同時亦不斷爭取世界盃轉播賽事,期望以彌補因英超而流失的觀眾數量。但英超屬於聯賽性質,賽期長;而世界盃則為短暫性,變相有線電視單靠世界盃轉播賽事是無法維持既定的觀眾數量,據說當時總流失人數達二十萬。
雖然有線於2010年再次成功爭取英超轉播權,但當時的轉播成本已漲升至二億美元,為有線帶來極大的營運壓力。加上有線電視在世界盃轉播權上都耗用了龐大的資金,其轉播成本由2006年的一千萬美金增加至2010年的三千四百萬美金。
當年協助有線電視申請牌照、自開台始即在有線任職二十多年、現為恒生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的趙應春亦表示,傳統的新聞頻道所需開支均較其他頻道多,即時新聞是有線電視的優勢,但基於科技趨勢改變,人們的生活模式改變下,社會對電視的習慣都因此受影響,即時新聞不再是市場優勢,人們更傾向透過互聯網、流動裝置接收新聞資訊,不再依賴傳統的電視頻道。過去十年有線電視的經營都開始出現虧損。三十年前有線電視作為一個新媒體平台,演變成現時將近淘汰邊緣上掙扎求存的媒體,有線電視的歷史任務也經已結束。也揭示出同類型的收費媒體平台的未來發展更加嚴峻。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高福慧、陳燕萍、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