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歐洲議會批准2035年起禁售燃油車協議
2023-03-06

【#十萬八千里】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2月14日批准一項法案:2035年後禁止銷售汽油和柴油等燃油車。議案以340票贊成、279票反對以及21票棄權通過。同時,亦期望歐盟27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30年之前──也就是9年之內──減量55%。挪威比歐洲議會更進取,早前宣佈於2025年起禁售燃油車。

反對者認為,歐洲停止製造燃油車,會導致數十萬人失業。歐洲人民黨有議員表示:「德國有60萬人在內燃機製造業工作,這些人的飯碗可能不保。」還表示會出現「夏灣拿效應」,民眾因為買不到或買不起電動車,而繼續駕駛老舊排氣車。

支持者則認為:這提供清楚的時間表,讓歐洲車廠將生產重心轉向零排放的電動車,同時帶動相關投資。另一方面亦有利歐盟達成2050年之前成為「氣候中和」經濟體,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聽聽 #思匯政策研究所 行政總監 #姚俊業 分析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葉雅媛、王磊、周嘉俊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