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政府對引入「雲巴」持開放態度
2023-04-29

【#自由風自由Phone】政府對引入「雲巴」持開放態度 工程師張年生:用膠轆捷運系統世界各地都有使用 技術相對成熟
 
官員及立法會議員到大灣區訪問時,試搭無人駕駛的「雲巴」,官員指特區政府對「雲巴」持開放態度,將對「雲巴」進行數據調研,以檢視「雲巴」在港使用的可行性及可操作性。
 
雲巴是比亞迪旗下的一個智能交通運輸系統,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主席張年生在《自由風自由Phone》指,討論時不要只是聚焦在「雲巴」一個品牌上,這是一個用膠轆的捷運系統,很多地方都有使用相關技術的經驗,例如香港的機場也是同一個系統,而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法國巴黎等地都有使用。這種使用輪胎的捷運系統在不同地區也有不同設計,如使用單軌、石屎三合土地面、或路軌。如例如巴黎就有高架、地面、地底,三種設計。
 
對香港而言,他認為這系統十分適合在香港東九龍線比較多山的地區使用,因為這種系統的爬坡能力比較好,如秀茂坪、將軍澳山等地區,都需要一些高爬坡能力的交通工具。張年生保守估計這系統成本為一般地鐵系統三分之一,可減省很多成本。但「有好有唔好」,其載運量,就未如地鐵般多,約為其三分之一。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陳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堅、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