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八鄉發現兩米長鱷魚 兩棲及爬蟲協會: 來自非法走私或繁殖
2023-05-04

【#自由風自由Phone】八鄉發現兩米長鱷魚  兩棲及爬蟲協會: 來自非法走私或繁殖

八鄉錦上路蓮花地一處民居外近日發現一條兩米長鱷魚,捕獲後由海洋公園暫管,居於隔離設施。兩棲及爬蟲協會領養部幹事黃朗研在《自由風自由Phone》指香港野外是沒有原生鱷魚,所以任何在香港發現的鱷魚都是外來,且來自非法走私或非法繁殖,平均每幾年都會發現,都屬常見。

他亦表示,走私過程十分不人道,空間很細,一隻疊一隻,又或者以膠紙封死,務求動物不要發出聲音。他指收到走私動物中,例如走私100隻龜,可能只有2-3隻生還,但亦有長期病患。

根據香港《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任何人非法進出口瀕危物種,一經定罪,最高可罰款港幣1000萬元及監禁10年,但為何仍然有人挺而走險走私瀕危動物?黃朗研指罰則足夠,惟香港關注動物議題的人比較少,令走私人士有僥倖心態,以為不會被捕,甚至會在社交平台以不同方法售賣。他建議相關部門在人手可行的情況下加強監管和教育,亦可以持續監察網上售賣珍禽異獸的情況。

黃朗研說,鱷魚在大自然食物鏈算是頂端獵食者,香港沒有原生鱷魚,沒有其他動物可以控制其數量,如果其在香港繁殖,便會捕食香港大型的哺乳類動物,例如野豬、牛,或者捕食魚類鳥類,會令生態生衡。

鱷魚很喜歡哂太陽,會停留在附近有水源、食物的地方。但鱷魚容易受到剌激,他建議市民如果看到鱷魚,首先確保四周安全慢慢向後行,不要朝鱷魚方向移動,不要攻擊牠、不要大叫也不要拍水,慢慢移動至室內,或更高的地方,然後尋求警方或相關部門協助。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陳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堅、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