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0715】「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陳龔偉瑩
2023-07-15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陳龔偉瑩——新知識型社會人才需多元 系統化職場教育刻不容緩

 

家榮同學: 

下星期DSE放榜,令我想起早前你與一群中六學生,考完DSE後便參加我們的Y-WE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記得後來你與我分享你的得着,你說工作體驗不但開闊了你的視野眼界,對感興趣的行業性質、門路、晉升途徑都更加清晰了解,更開始建立人脈。當時我覺得,眼前看到的,就是一個對未來充滿自信、希望、衝勁的人才。

現今世界競爭激烈,全球各地都爭奪人才。爭奪外地人才來港,海納百川,當然是好事。問題是,社會可以如何進一步去栽培本地土生土長的新生代,讓他們都可以成為各行各業的人才,增加本地人力資源的新動力呢?

這裡涉及了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就是:我們怎樣定義「人才」? 

每年DSE放榜,媒體往往聚焦於少數被冠以「狀元」稱號的優異學生。為何時至今日,社會上的目光還是局限於考試成功的「狀元」?我相信,這是因爲傳統社會觀念把「人才」與學業成績掛鉤,覺得讀「神科」,將來成為醫生、律師、科技等專業人士,才是人才。其實,現今知識型社會越趨複雜多變,並非單純以學位掛帥,不同行業都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行行都可以出「狀元」。隨便舉例,如廚藝、運動、創意設計、音樂文化、創意行業等,這些講求特別技能的工作,只要年輕人有志投身,一樣可以出人頭地,成為社會的人才。 

我投入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的青少年發展工作已經超過十年,接觸了幾千名香港基層高中學生。他們各有天賦、特質、專長、志趣和才華,當中當然有不少尖子學生。讓我嘗試將他們簡單歸類  :  第一類是很清楚自己的職志方向,即使學業未如理想,也好有方向地向著目標進發。第二類學業成績不錯,但對職志未有濃厚興趣,對未來方向仍然相當迷惘。第三類則學業成績較為欠佳,往往備受忽略,自信不足,處於競爭弱勢的一群,擔心日後升學或投身職場時難以找到自己合適的工作。 

但是多年以來 , 我們見證到無數同學及早找到職志方向,及早在有興趣的行業浸淫,同時,同步選擇 攻讀有興趣的心儀學位,他們一樣都可以成功。當中,有在律師樓實習的法律界新秀,有立志技身酒業的未來品酒師,有愛人心滿瀉、無懼環境骯髒的動物護理師,有立定志向要服侍病人的未來白衣天使。這些同學當年的成績都不一定是名列前茅,但他們都是多不勝數的未來社會人才實例。 

我深信:如果社會能夠幫助年輕人及早找到自己的興趣、潛能和職志方向,又能夠為他們創造扶育他們的機會和環境,他們每一個都是可造之才! 

Y-WE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是一個成熟、機制完善的扶育青少年計劃。計劃自2014 年開展以來,感謝政府以及四百多家企業的鼎力支持,為二千多名基層高中生,提供涵蓋七十二個不同行業的工作體驗工種和崗位,讓高中生於正規課堂以外,及早接觸社會,在職場歷練,從中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潛能,立定職志方向,爲未來打拼。 

Y-WE並非一個單一活動,而是一個有系統、有標準、行之有效、可持續運行發展的職場教育工程。我們對參加計劃的高中生,從不問學業成績,只關心他們的興趣潛能、強項,是否得到應有的發揮。我們除了爲參加的同學提供職場前培訓外,亦幫他們精準配對到感興趣的行業,親身在職場體驗,還為參加的企業、同學的父母、社工、老師,以及義務職志導師提供能力建設培訓,保證全程銜接。參加者實習期間,義務職志導師會一路支援。實習完成後,更會有反思會讓他們分享經驗,沉澱學習所得。整個過程,由參與到結尾檢討,我們都會全面顧及,自我完備。希望幫年輕人發掘潛能、建立職志方向。 

更令人可喜的是,多年以來,無論參加的學生或提供機會的企業或機構,對Y -WE工作體驗計劃的整體滿意度均超過 96%。完成Y -WE計劃的同學,獲得公司馬上延聘的比率,更穩步上揚。今年暑假已經出勤的同學的延聘率,更接近 40%。這不僅是對每位參加Y -WE計劃的同學帶來極大的肯定和鼓舞,也證明Y -WE是個可行的,完備的,有實質成果,有利於各行各業發掘人才的計劃。我們希望Y -WE計劃這一道橋樑,能夠帶領更多同學走向發揮所長的職場世界。 

今天全港都在關心「輸入外勞」問題,但我們相信,人才就在香港!香港的潛在人才資源本身就非常豐富。我期望社會要突破舊有思維,不再局限於藉著傳統教學模式來提拔人才,要開發更多角度、方式。 

家榮,我衷心祝福你DSE成績美滿。但請謹記,無論成績如何,考試從來都不會、亦不應該「定生死」,考入大學與否,更與人生成就無關。條條大路通羅馬,我相信經歷過Y-WE計劃栽培的你,一定會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向。 

但願社會各界都與我們一起,栽培下一代。今天肯播種,明天香港就有龐大的本地人才庫,而且源源不絕。

 

陳龔偉瑩

2023年7月15日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