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大城市出現沉降現象
2023-08-01

【#十萬八千里】大城市出現沉降現象

紐約的地標建築物經常出現在電影、報章,不過,這些展示都市現代化的建築物,有可能令到紐約面對下沉的風險,甚至會被海洋淹沒。期刊《地球的未來》(Earth’s Future)五月發表報告指,紐約市緩慢下沉,其中布魯克林、皇后區和曼哈頓下城區,下沉幅度更明顯。有超過八百萬人居住的紐約,每年下沉1至2毫米(mm),而海水水位則相對上升,每年上升3至4毫米。

導致下沉與建築物有關,它們的重量令土地下沉。而在沿海岸興建的高樓建築物,會加速泛濫的風險。預計到2050年,水位上升200至600毫米(mm)。當水位不斷上升,建築物的鋼筋及水泥會被海水侵蝕。

原來這非紐約獨有的現象,且聽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講師、香港地質學會會長 招侃潛博士解說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葉雅媛、周嘉俊、邱焱、劉善茗、李穎珊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九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