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0930】香港大學護理學院護理學教授 陳肇始
2023-09-30

香港大學護理學院護理學教授陳肇始--基層醫療健康計劃在推出後 需要可衡量及監察成效的評估機制

親愛的陶怡,

我重返校園不經不覺已超過一年,工作雖然繁重,但重投學術研究工作與年青團隊及學生們共同努力,展開多個科研項目,亦為醫療衛生的課題,繼續貢獻,所以我也很開心。最近,我開展了一個《耆青連心樂融融》的研究計劃,目標要招募1,000名香港大學的醫護學生,到全港18區探訪10,000名長者,為長者提供健康評估及健康介入活動,加強與長者溝通,並引入電子健康素養的概念,協助長者更好地關顧自己的健康。在這段期間我們已探訪了接近3,000名長者,在其中一次的探訪期間,一位長者帶著一疊厚厚的覆診紙向我展示,這些紙張見證了他長期與各種慢性疾病的鬥爭。他亦與我分享每次為了覆診而進行的遠征經歷。他的經歷讓我深深體會到慢性疾病對他們日常生活的影響,以及市民對基層醫療的迫切需求,更體現出疾病預防的重要性。這也讓我更加堅信,我們需要一個更加完善和連貫的醫療管理系統,並要強化在社區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為醫院服務把關,亦令有真正需要的市民更快得到醫療服務。

 

這位長者的故事讓我更加確信,政府即將推出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是多麼的重要。這個計劃是「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的其中一個重要項目我深信,計劃不僅能夠改善香港市民的健康狀況,還能夠為我們的醫療系統帶來長遠的好處。

在香港,我們面臨著人口老化和慢性疾病病患率上升的挑戰。慢性疾病的治療和管理對於基層醫療來說確實是一個重要的起點。根據衞生署最近發布的人口健康調查,我們可以看到在香港15至84歲的人口中,慢性疾病的發病率仍然很高。尤其令人關注的是,調查中提到的高膽固醇、高血壓、肥胖和超重等疾病的發病率都呈現上升的趨勢。其中,高膽固醇血症的發病率最高,高達51.9%。

為了應對這些挑戰,我們必須更加注重預防疾病。這正是「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的核心目的。事實上,許多國家已經認識到基層醫療健康的重要性。例如,在英國,他們的「家庭醫生制度」已經存在了數十年,並且在病患的日常健康管理中發揮了核心作用。在澳洲,他們的「家庭醫療計劃」也提供了一系列的預防性健康檢查和疫苗接種,以確保公眾的健康。而在新加坡,「社區健康中心」為市民提供了一站式的醫療和健康服務,市民無需跑到不同的診所或醫院,便能夠得到全面和專業的服務,亦可減少醫院的壓力。

這個計劃旨在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從而改變現有的「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政府最終目標是改善市民的整體健康狀況,提供更便捷和連貫的醫療服務,並建立一個可持續的基層醫療系統。

為了達到這些目標,計劃有三大重點:

  • 以預防為重,強調疾病的預防和早期發現。

  • 以社區為本,加強地區康健中心的角色,提供更好的基層醫療服務。

  • 以家庭為中心,強化「一人一家庭醫生」的概念,特別是在慢性疾病管理方面。

相信透過這個計劃能夠培養病人與其家庭醫生之間的長遠醫護關係,並提供更加全面和協調的護理,亦強化地區康健中心及其護理人員守護市民健康的角色。

此外,吸煙是慢性疾病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雖然香港的吸煙率已達到單位數字,約為9.5%,但仍然有大約60萬人處於吸煙導致的健康風險中。長期吸煙會導致多種健康問題,如對心血管系統造成嚴重傷害,增加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其次,吸煙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原因,並引致多種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因此,為了預防和管理這些慢性疾病,吸煙人士必須要盡快戒煙,以減低患病及死亡的風險。政府現正推出一個全面的控煙策略公眾諮詢,希望你會支持及向政府提交意見令我們達致活力健康及無煙香港。

慢性疾病往往需要長期的治療管理及監察。所以政府需要投放資源於基層醫療健康以減輕長遠的醫療開支。在2017年政府展開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以改革性的思維在18區建立地區康健中心,並吸引大家登記成為會員,你又登記了嗎?。這些康健中心提供了三層的康健服務,為市民的健康把關。而「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即將展開,透過參加這個計劃,我們可以獲得更加專業和全面的醫療照護,從而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健康。其次,這個計劃強調預防疾病和早發現早治療。透過計劃,大家可以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和風險評估,從而及早發現潛在的健康問題,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市民是計劃的主要受益者。期望你和家人朋友都積極參與,不僅可以獲得更加專業和全面的醫療照顧,還可以為自己的健康出一分力。此外,你們的反饋和建議將幫助政府不斷完善計劃,確保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項目推出後亦需要衡量和監察其成效確保計劃可持續發展。因此,政府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評估機制,以確定計劃的目標是否已經達到,並找出需要改進的地方。

「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亦提出要改善數據互通及健康監測,例如可以通過定期的健康調查來了解市民的健康狀況和慢性疾病的發病率。這些數據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基層醫療服務是否已經達到了預防和管理慢性疾病的目的。其次,可以通過市民的反饋來了解他們對基層醫療服務的成效及滿意度,例如問卷調查、面談等等。通過這些反饋,可以了解到市民對於康健中心的服務期望,並根據數據來進一步改善服務。政府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數據收集和分析系統,以確定計劃的各項指標是否已經達到,包括了市民使用基層醫療服務的情況以及康健中心的運作狀況等等。

我好開心在香港大學的「杜鵑(1972)基金」慷慨捐助下,成立了香港大學基層醫療健康教研中心,致力開展以實證為本的研究和健康監察的大數據分析,推廣基層醫療健康知識,以及培育新一代基層醫療健康的專業人才,為實現全民健康覆蓋和可持續發展的健康社會作出貢獻。

最後,我期望大家積極參與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為自己的健康,為醫療系統的可持續發展及將香港建設為更健康的社會。

陳肇始
2023年9月30 日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