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阿茲海默症新藥研究
2023-10-16

【十萬八千里】阿茲海默症新藥研究

隨着人口老化,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數目亦不斷增加。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導致記憶,思考和行為問題。過程雖然緩慢,但會不斷惡化。阿茲海默症佔「認知障礙症」dementia的60%-80%,而「認知障礙症」是全球第七大死因。世衛估計,到了2050年全球將有1億5000萬人患「認知障礙症」。而「認知障礙症」是無法治癒的。
現時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不多,2021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了第一種針對病情——而非病徵——的藥物上市。而第二種藥物,由日本和美國藥廠共同開發的「侖卡奈單抗」lecanemab,亦在今年獲FDA批准;而另一間美國製藥公司禮來(Eli Lily),在幾個月前於醫學期刊發表新藥「多奈單抗」donanemab臨床試驗結果,引起醫學界關注。
這些藥對治療阿茲海默症帶來甚麼突破,即聽醫療記者姜素婷的介紹。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周嘉俊、邱焱、李穎珊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九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