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1014】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吳永順
2023-10-22

子欣:

過去,香港的海濱一直被當作一般公園般管理,受限於《遊樂場地規例》,市民的活動受到種種的規限,更遑論做到朝氣蓬勃的世界級海濱。有見及此,近年我們試驗了許多嶄新的設計與管理模式。我們用了「三個E」的原則去推動海濱發展,三年多以來效果非常顯著。這三個E,分別是創新實驗(Experiment)、公眾參與(Engagement)和賦予權能(Empowerment)。

 

第一個E是「創新實驗」(Experiment)。我們在一些海濱場地採用較少規則的管理模式,這個管理模式在2020年4月起在卑路乍灣海濱長廊先行試驗後深受市民歡迎,於是我們便在2022年一月推出「海濱共享空間」品牌,堅尼地城之外,在灣仔、銅鑼灣、炮台山和荃灣等共六個場地實行這種由「願景帶動」的開放式管理,為遊人提供一個更有活力和多元化的體驗。

第二個E是「公眾參與」(Engagement)。我們希望更多市民能成為海濱的主人翁,對海濱有更深的歸屬感,因此在海濱發展過程中鼓勵社會個人或團體積極參與。我們舉辦了不同類型和規模的公眾參與活動,例如在2020年推出的維多利亞港字型藝術裝置比賽和海濱公共傢具設計比賽,並將得獎作品設置在東岸公園、灣仔和大角嘴等多段海濱。這些裝置更成為了市民的打卡地標。

第三個E是「賦予權能」(Empowerment)。「海濱共享空間」在開放式的管理模式下,產生了更多的可能性。在九月底開始的「香港夜繽紛」,在堅尼地城、灣仔和觀塘舉行別開生面的市集,讓市民和遊客可在迷人的維港夜色下吃喝玩樂看表演,發揮海濱潛能,也是一項能好好體現「賦予權能」的例子。

永順

二零二三年十月二十一日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