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1028】香港工程師學會代表 何賜明博士工程師
2023-10-29

項目經理老陳: 

近日,發生多宗嚴重的建築事故,導致有工人死亡,我感到非常不安。

昨天遇到你,你跟我說:你的工程接二連三地發生意外,同事的工作士氣大為打擊。你的安全主任Johnny,他認為他已經盡心盡力,恪守「人、機、物、法、環」的管理原則;但是,每當前線的管工一時「看漏眼」,就有工人出事,他感到很是沮喪...

如果大家想深一層的話,工業意外是可以避免的嗎?其實,在很多的情況之下,這些意外是可以預見的。例如,在高空位置工作的話,就會有從高處下墮的風險;進入密閉空間工作的話,就會有沼氣中毒或水浸的風險!

執行工業安全管理,大家固然要時刻緊記「人、機、物、法、環」這個基本的管理概念。但是,千萬不要變成「空喊口號」!

任何嚴謹的系統,如果不能夠確實執行的話,只會成為「空喊口號」,倒不如選擇一個可以持久執行的簡單系統,更為實用,更為有效。

而且,任何的管理系統,都存在人為因素影響它的成效。人就是人,總會有一刻失魂大意、貪方便、心存僥倖、高估自己的能力或者狀態,等等之類的人為失誤。工業意外,往往就是在半秒鐘的失誤,而造成嚴重的悲劇!

現在,社會進入5G和工業4.0的年代,建築業應該利用科技,來管理工業安全,更可以增加生產效率和提升行業的社會形象。剛剛,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在出席建造業議會的「建築機械人工作坊」時候,她說﹕「建築機械人讓前線工友有幸福感,地盤工作將搣甩3個D,即是Dirty(髒)、Dangerous(危)、Dull(悶)的標籤。」

老陳,你一定會說﹕科技是很好,例如,政府現在大力推動的BIM(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和MiC(組裝合成建築法),施工操作都改變了不少。但是,工業安全管理應該如何改善,怎樣才可以突破樽頸位呢?

我剛才說了,很多意外都是涉及不同程度的人為失誤。所以,發展局在2020年起推動4S(安全智慧工地系統),在超過三千萬元的工務工程全面採用。

建造業議會獲得注資22億元,去營運CITF(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以鼓勵建造業界廣泛採用創新建築方法及科技。

在安全管理方面,每家合資格的公司,可以申請上限750萬元的資助,用作推行4S(安全智慧工地系統)。當中有10個主要針對安全管理和監控的類別,承建商可以因應個別工程的性質,選擇合適的科技產品或者技術。包括有﹕

1.    中央管理平台;

2.    數碼化追蹤系統(工地機械,電動工具及梯架) ;

3.    數碼化工作許可證系統(高風險工作);

4.    危險區域進出管制(電子鎖系統) ;

5.    移動設備操作區域的不安全行為/危險情況警報;

6.    天秤吊運區域的不安全行為/危險情況警報;

7.    前線工人智能監控設備;

8.    人工智能安全監察系統;

9.    密閉空間監控系統;以及

10.    虛擬實境安全培訓。

 

以上的10個類別,普遍適用於各種性質的工程項目,例如﹕樓宇建築、橋樑、道路、隧道、地盤平整、海事工程、排水供水、機電系統,以及大廈維修保養等等。

老陳,社會大眾都把焦點放於在建築地盤。其實,在2013至2022的十年期間,平均每年有18位建築工友意外身亡,當中接近一半涉及大廈維修保養。在上月底,就有2位工人在一個屋苑的地底管道裡面,懷疑吸入沼氣中毒死亡。我知道,你的公司也會承辦維修保養,千萬不要看輕這些小工程,當中死亡陷阱處處,尤其是在大廈外牆進行維修,例如修補批盪,更換鋁窗,修理冷氣機....等等。

為了回應「現有樓宇維修保養」的「密閉空間工作風險」,我剛剛草擬了一個簡單的安全管理概念,叫做4 D,呈交香港工程師學會的工程月刊,希望能夠在下個月刊登,供業界、大廈業主和物業管理的朋友作為參考。日後有機會的話,我再向你詳細講解4D的內容。

不過,我還是想要帶出第4個D,就是Design for Safety(安全設計)。發展商和工程設計顧問,他們應該在設計規劃的時候,就要充分考慮到在建築施工,和日後維修保養的安全性。至於承建商,更是要詳細評估每一個工序細節來設計施工方案,責無旁貸。

香港工程師學會,一直在倡議政府盡快把Design for Safety(安全設計)放上議程,通過立法規管,從項目規劃設計開始,加入適當方法在源頭解決或者消除那些隱藏的死亡陷阱。

安全設計並不是一項新的理論,英國早在2007年執行《建築安全管理法》。

新加坡,在2016年推行《安全設計法》,訂明發展商要聘請安全專家,直接參與設計策劃工作,並且須要製訂「維修手冊」。在大廈落成之後,購入物業的買家,也要確認承擔維修保養的安全責任。在這一方面,香港要加把勁了。

項目經理老陳,安全主任Johnny,我們不要氣餒。政府、發展商、工程顧問、總承建商、分判商、小業主、物業管理,包括工人自己,大家攜手努力造好安全管理的工作。

照顧工友的「職安健」,每一位業界的持分者,人人有責!

 

你的工程老友

何賜明

2023年10月28日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