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專家指使用蚊怕水、矽藻粉可防治床蝨隱患
2023-11-11

床蝨恐慌全球蔓延,不少港人熱門旅遊地點如南韓、法國床蝨為患,遊客一不小心隨時將床蝨帶回家。中文大學來自不同學系的師生於2019年成立「香港滅蝨研究行動組」, 目標是解決困擾低下階層住戶的蝨患問題,他們當年著手進行調查和研究,以社會學和科學控制蝨患。

行動組顧問、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榮譽高級研究員 #趙紹惠教授在《自由風自由Phone》提到,當初計劃第一階段是先學習床蝨,觀察香港的床蝨狀況,以及如何治理,接著在實驗室內進行相關的治理方法。她在表示,行動組已找到能夠有效針對床蝨的真菌,當床蝨接觸到真菌的菌絲或者孢子後,真菌便會逐漸侵蝕床蝨,令其死亡。另外,她亦向聽眾分享一些相對較簡易的應對床蝨的方法。


1.  蚊怕水
要預防床蝨,趙紹惠表示最簡單有效方法便是使用蚊怕水,但要避免使用天然成份的天然蚊怕水,而是要選購DEET濃度達20%的蚊怕水才有效。

2.  硼酸
如果發現床蝨已入侵家居,就要用具硼酸成份的滅蝨水,特別要留意噴灑時務求要接觸得到床蝨的咀嚼部分,讓棚酸進入床蝨腸胃,繼而腸穿肚爛。

3. 矽藻粉
趙紹惠說,矽藻粉吸水力強,將粉末撒在床蝨的路徑和出沒位置,例如牆壁角落或者枕頭,當矽藻粉依附著床蝨的身體,會抽乾床蝨身體的水份,乾脫而死。

4. 高溫浸泡衣物
床蝨懼怕高溫,但即使用60度水洗衣亦未必足以殺死牠們。趙紹惠建議使用高溫浸泡衣物,並務必將衣物全面浸泡於熱水當中,浸泡五至十分鐘,殺死附在衣物的床蝨及蟲卵。

5. 不能高溫洗的衣物
趙紹惠建議,如果有衣物不能夠用高於60度的水進行清洗,可以先用膠袋或盒裝著衣物,灑上矽藻粉並放置一個月,令衣物如附有床蝨及蟲卵,都會被抽乾水份死亡。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陳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堅、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