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40120】建造業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 彭一邦
2024-01-21

建造業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亞洲聯合基建控股行政總裁彭一邦——要預防及阻止意外發生 業界各持份者都要互相配合

 

阿爸:

不經不覺,我由美國回流香港參與家族企業營運已經超過 20 年,在建造業界以不同身份、崗位為建設香港而努力。直至今時今日,我仍然記得你教我做人的宗旨——勇於破舊立新,遇到困難時不可以退縮。

6、70 年代,香港的房地產業開始興旺,建造業需求大增,你亦於此時成立公司。回想舊時,周末一家人到茶樓飲茶後,凡事親力親為的你時常會帶我們幾兄弟姐妹一起到公司地盤視察。結果有次,我不小心踩到一粒長釘,弄傷腳,你幫忙拔出來,再用火機消毒。事後,你嚴肅地再三提醒我們地盤是十分危險的,凡事都要注意安全,保持警覺,以免發生意外。的而且確,建築地盤一向是高危場所,存在各式各樣的潛在危險。數十年前,社會對職業安全意識較為薄弱,建造業亦不例外,例如地盤沒有圍板、高空工作不會使用安全帶,不少工人亦抗拒戴安全帽。由於工作環境預防措施不足,加上不使用個人保護裝備,容易發生意外導致傷亡。

 

半個世紀過去,公司見證建造業的成長變遷——政府當局通過了多項相關規例,包括高危空間工作、防護裝備及器械操作等方面。政府各部門、建造業議會及業界持份者亦多管齊下,推廣安全教育、專業培訓及引入創新科技,冀進一步提高業界的安全意識。

 

去年,建造業接連發生多宗致命及嚴重工作意外,再次引起社會大眾高度關注,其後政府加快通過修訂《職安健條例》,包括上調涉及嚴重罪行的最高罰款及監禁年期等。我相信有關修訂對業界具阻嚇作用,亦認同應繼續加強職安健保障,但是,單靠提高罰則是否就能夠杜絕意外發生呢?每次意外是否只有單一責任呢?

 

我不禁回想起幾年前,一單令我印象深刻的吊運事故。當時一收到電話,知道地盤發生意外,我便立即去到地盤向管理人員及安全官了解。當日助理管工在午飯時間將對講機交給了分包商管工,其後在吊運過程中發生連串違反規定的操作。

 

最後,被吊起的工字鐵架重心不穩,在 2、3 秒之間意外就發生了,工人被壓倒,他的爸爸當時亦在同一地盤工作,但在現場只能看著意外發生,其後工人送到醫院已證實不治。

 

每一單死亡意外之後,最令我痛心的時刻,就是要面對死者的家人。我望著死者的媽媽坐在我的對面,無助地怪責老公,怪他「點解唔睇住個仔」,死者爸爸亦只能責罵公司沒有做好安全措施 。面對他們,我亦無言以對,因為無論事件誰對誰錯,任何言語都已經無法挽回一條生命。

 

更可惜的是,這些令人傷心的慘劇,仍無法撼動行業的慣性、社會的機制。錯誤總一再重複,人們無從中學習到教訓,條例如舊,活生生的性命,最終只是變成一個「歷史遺憾」,成為大家早已麻木面對、冷冰冰的「死亡數字」,然後相似的意外繼續重演。

 

事實上,涉事的前線人員沒有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分包商未有安排合適索具工和訊號員,天秤手沒有遵守公司規則並聽從公司科文指令,而地盤管工亦不應將對講機轉交他人手中。至於我作為承建商老闆,亦都責無旁貸。如果當時各個崗位的人,都理解其責任並謹慎行事,本應可避免失去一位年青工人的生命。

 

每宗意外發生背後都牽連到很多家庭,意外起源亦不一定只關乎複雜的地盤工作,稍有不慎,幾秒之間意外就發生。我們經常都覺得意外絕對可以避免,亦告誡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但事實是每年死亡宗數依舊沒有太大的分別,類似的意外仍然重覆發生。大家在事後才追討責任,而大部分情況下,外界會將責任歸咎於承建商一方,而忽視當中有可能涉及個人責任問題。

 

目前我們面對的問題,正正是各個崗位及職責未有釐清,亦非每項工作都有法訂指引及實務守則,以致發生事故後,沒有清晰準則去判斷責任誰屬,沒有準則的東西,便很難去搜證和檢控。這亦導致部分人在工作期間,單單依賴經驗及個人層面的責任心,實際上對自己的職責並不清楚,更遑論承擔各自的安全責任和刑責。

 

我時常提醒同事「工地安全人人有責」,要預防及阻止意外發生,業界各持份者都要互相配合,身體力行提高對安全的重視程度、檢視安全管理措施是否有效實施、及各人是否清楚理解自身的職責及犯錯後的代價。

 

在我兼任議會旗下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一職期間,議會一直積極推動相關宣傳工作,並在去年發表《香港建造業主要持份者角色安全及責任參考資料》,就吊運工作、搭建及拆卸棚架、電力工作、離地工作制訂指引,列出各級別的不同持份者的安全角色和責任,及履行其職責的實務參考資料。目前業內七至八成的致命工業意外,基本上都與以上四類工作相關。

 

去年開始,我在公司嘗試推行「前線人員安全紀錄平台」,涵蓋不同崗位,並由安全官負責巡查及記錄不安全行為,若記滿指定分數便需要上安全培訓課程或收警告信。我設立平台的原意,是加強員工的個人安全意識,機制試行近半年,明白同事們有壓力且仍在適應當中,但深信業界都會認同——對不安全的行為要「零容忍」。

 

「意外一宗都嫌多」,只有釐清責任,每個人才會做足本份。希望於不久的將來,各界都能意識到安全的重要性,業主、顧問公司及承建商能按相關的法例及指引辦事,員工亦清楚了解個人責任並貫徹執行,上下一心實踐「工業零意外」。

 

我會時時刻刻將阿爸您的教誨銘記於心,以身作則,提醒自己及一班同事做好本份、注意安全,希望能令你感到驕傲。

 

兒子

一邦

2024 年 1 月 20 日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