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40406】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 陳祖恒
2024-04-06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陳祖恒——新質生產力與香港創科發展的契機

各位撐起香港工業的同業友好:

時光飛逝,我有幸服務及見證香港工業發展已廿五載。七八十年代,香港工業飛躍發展,製造業全盛期,紡織製衣廠、食品廠、塑膠廠等,是香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出口量更是首屈一指。「香港製造」一直是國際間的金漆招牌,耐用可靠的產品設計,加上本地廠家靈活變通,通通都是香港廠商的優勝之處。由記得早年製衣廠的主要工序都是依靠人手,一件件縫紉出來,到而家生產設備大為改進,起貨速度更快,款式造型更加可以度身訂做,全賴創新科技為產業帶來改變。

而講起過去一年的科技發展趨勢,好多人都會聯想到掀起全球科技浪潮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不過,我今日同大家分享的,是一個名為新質生產力的概念。

 

(2):什麼是新質生產力

去年9月黑龍江考察期間,習主席就提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想法,積極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進製造等新興及未來產業。今年兩會期間,更加將新質生產力列為政府十大任務之首,對呢個概念進一步闡述,就是強調因地制宜,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的發展,以新技術提升傳統產業。

但到底何謂新質生產力?「新」在何處呢?

新質生產力的三個關鍵分別為:創新、高質量和綠色化,換個講法,就是以科技推動產業創新。「新」是以前沿技術,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質」就是高質量發展,產品品質要不斷提升競爭力,同時要發展高增值產業。

 

發展新質生產力就要推動綠色生產力,將科技成果應用到產業鏈上,賦能新型工業化發展,體現可持續發展。

 

(3):新質生產力與香港創科發展的契機

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中,獲國家定位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而香港擁有雄厚科研實力,加上法制、人才及國際聯繫等多方面優勢,「從零到一」突破條件充足。

在新國策下,香港呼應二十大 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的精神,以創科發展新質生產力,發揮科研優勢,幫助傳統產業升級轉型,培育人工智能、大數據及新能源等 新興產業,加上「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的定位,以便支援企業海外的業務需要。

至於北部都會區及河套地區,規劃完善,可作為初創以至龍頭企業的中試中心,吸引更多重點產業、高端人才落地香港,貫徹香港協助國家「引進來、走出去」使命。

近年來,香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創科發展,行政長官更於去年施政報告明確指出,香港應推進新型工業化。政府以產業導向為原則,配合《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時,香港的大專院校及科研機構都積極投身創科行列,為香港創科發展,推動工業轉型升級提供難得契機。

 

(4):香港工業發展的升級轉型與新質生產力的融合

我明白公眾一般對於香港工業的睇法,仍停留在傳統製造業的刻板印象。提到香港,多數人會先聯想起國際金融中心,但呢座城市的工業優勢就少有人提起。其實「香港製造」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首先,港資、港企在製造業方面歷史悠久,有完善的供應鏈、高效的生產能力,可以話是業界標竿。

而香港的企業家具有豐富的營商經驗,透過投資合作帶動內地的經濟發展,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亦為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重要作用。

在當前情勢下,創新科技是香港發展新興產業的重中之重,特區政府從頂層設計層面已有長遠藍圖,香港工業界利用科技升級轉型是大勢所趨。

當然,受限於土地面積有限及生產成本較高,香港工業發展要透過新模式實現持續增長。我們相信智能微工廠正正是新質生產力需要因地制宜發展的有力呼應。這些智能微工廠採用智能生產技術,透過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科技靈活管控營運,同時提升空間使用效率,形成智慧空間。

 

(5):生產力局在推動企業發展新質生產力發揮的關鍵作用

在2022年8月,我懷著無比榮幸的心情出任生產力局主席,親身參與及見證生產力局的里程碑,團隊憑著「創新 · 從未停步」的精神,助企業升級轉型,釋放科研成果轉化,令技術得以落地應用,樹下一個個佳績。

作為領先科研機構,生產力局一直以推動及發展新型工業化為核心重點,以創科 驅動企業發展新質生產力。過去幾年協助各行業在大灣區推動超過1,200個工業智能化項目,包括74條智能生產線已經或將會在香港落地。有不少中小企亦透過科技提高生產效率,成為新一代「香港製造」的先行者。

此外,生產力局相信剛才提及過的智能微工廠會是香港工業發展的主流方向。我們會充分利用過去有關智能生產項目的經驗及技術,為本地工業發展符合本地實際形勢和需要,兼且有香港特色的智能微工廠。 

要推動科研,促進新型工業化,進而建立新質生產力,至關重要的是具備良好才智,熟悉行情和最新科技的本地人才。生產力局以壯大本地創科人才為使命,為香港培育年青科研人才,為技術及行業從業人員設計全面人才培訓計劃,孕育新一代「InnoTalent」。

 

(6):未來展望新質生產力引領香港創科發展再上新台階

我都好高興預告一個好消息,生產力局將於今年第二季揭幕新質生產力展館,透過展示國際領先智能生產線的成功案例,打造華南地區規模最大,推動香港與內地、國際政、產、學、研在不同領域展開交流合作的示範平台。我們將繼續以先進技術、未來人才培訓及特區政府資助計劃等,全方位支援企業。

透過發展新質生產力,香港將迎來再次騰飛的新機遇。就讓我們以新質生產力為引領,令"Made in Hong Kong"品牌繼續得到各方垂青,共同為香港工業創建美好新未來。最後,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周未。

陳祖恒

2024 年4 月6 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