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24】退役運動員系列——伏明霞
2020-08-30

伏明霞在1991年,以不足13歲之齡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跳水世界冠軍,同時被列入世界紀錄之內。環顧中國跳水隊,熊倪、郭晶晶、吳敏霞等名將均是十來歲便在體壇報捷,足見跳水隊擁有「年輕」的共通點。劉永松指,中國推崇運動訓練應由小養成,大部分國內的體育學院更會招攬4-5歲的兒童開始訓練。

 



劉永松表示,中國跳水隊大量起用年輕運動員,他們固然有其個人的資質,而在心理質素上,年長的運動員或有「想贏怕輸」的心態而影響發揮;反觀年輕運動員「初生之犢不畏虎」,臨場表現冷靜,發揮反而會更好。

 

不過,有運動科學研究指出,兒童不宜過早接受體育專項訓練,如內地經常進行密集式訓練,會讓兒童失去人際交往能力,及童年的多元發展。劉永松認為,運動員在14歲前不應接受專項訓練,反而應循序漸進,如8歲才接受基本訓練,並先接觸各種運動,才可選擇出最合適其身體的項目。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