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 ── 一周時事重點】趙立堅轉發爭議漫畫諷澳洲
2020-12-05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在社交平台發佈一張改圖:一名澳洲士兵手持帶血的刀,站在一名阿富汗兒童旁邊,而該孩子則抱著一隻小羊,暗指該軍人殺害無辜。事件引發廣泛爭議,澳洲總理莫里森要求中方道歉,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回應指,澳洲軍人在阿富汗「殘殺無辜」。劉銳紹指,中澳近期已在貿易爭議中鬧得不愉快,是次再由外交部發言人挑起風波,勢令兩國關係變得更差。

 

摘要報道:

明報:趙立堅轉載「澳兵圖對阿富汗童割喉」漫畫 外交部諷澳軍濫殺 莫里森促道歉

BBC:中國「戰狼外交」再出擊,澳大利亞為何成為針對目標

香港01:中國對澳洲的懲罰額度已超越1%

 

點點點解讀︰

  • 劉銳紹指,民間經常出現諷刺別國的漫畫、圖片等,一般而言國家不會太大反應,惟是次由官方外交人員轉發,情況罕見,亦難免令人覺得中國延續「戰狼外交」政策。
  • 近月中國對從澳洲進口的葡萄酒、大麥和牛肉等實施了一系列經濟打擊,包括中斷貿易、加徵關稅,澳洲曾稱中國的行為是「經濟脅迫」,是次外交部的舉動亦有機會是回應澳洲的批評。
  • 劉銳紹認為,美國現時局勢已幾近明朗化,拜登在上台後應會先處理美國內部事務,中方應趁這段時間創造溫和空間,爭取各國的支持,若繼續堅持強硬態度,或不利日後的發展。

 

重溫內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724&year=2020&list=1&lang=zh-CN

美限制中共黨員赴美

美國政府日前發布新規定,限制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其直系親屬赴美旅行,他們的赴美旅行簽證,最長有效期變為單月單次入境。李文指,在中國政府擔任至某一級數,就必然會成為黨員,估計是次規定對高層政界及商界均有影響。他又提到,特朗普在任期最後階段,加緊對中國打壓,或是想累積政治資本,拜登政府上場後亦未必會即時改變現時對華政策。

(明報 2020-12-04) (紐約時報 2020-12-03)

 

中共黨員現時入境美國的手續及期限如何?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937&year=2020&list=1&lang=zh-CN

 

全國脫貧成功

貴州省日前宣布,該省最後9個深度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意味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劉銳紹指,中國由2012年1億貧窮人口下降至2019年551萬,不會否定中國的扶貧工作,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曾表示,中國有6億人月入只有1000元人民幣,反映國內不少人的生活質素仍有待改善。他又提到,部份貧窮地方出現形象工程,反映部份地方政府好大喜功,以及中國官僚體制對行政失誤的寛容。

(文匯報2020-11-24)

 

現時中國的貧窮標準收入是多少?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721&year=2020&list=1&lang=zh-CN

 

央視性騷案開審

央視主持人朱軍2018年被控性騷擾女實習生,當事人將其告上法庭,案件日前作閉門庭審。李文指,朱軍在央視工作多年,於國內極具知名度,事件被揭發時,引起不少討論,當初官媒亦有大篇幅報道,惟及後相關的帖文已遭刪除,反映案件的影響不少。他又提到,事件同時引起國外媒體關注,在開庭當日有不少外媒採訪。

(BBC 2020-12-03) (明報 2020-12-03)

 

國內網民如何突破「河蟹」,在網上討論事件?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873&year=2020&list=1&lang=zh-CN

 

長租公寓爆煲

國內知名長租公寓公司「蛋殼公寓」,被指拖欠大量押金、薪資、工程款項,日前有數百人到其位於北京的總部討債。關仲然指,這類公寓採取「高進低租、長收短付」方式營運,即以高於市場的價格取得房源,並以每月或每季的方式付給房東租金,再以較低房價出租,從租客手中收取一年的租金,從中以收取的租金作投資。他認為,這種借賃模式如遇上經濟逆轉,將會出現極大困難,政府應盡快制定監管方式。

(香港01 2020-11-13)

 

長租公寓何時在國內興起?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804&year=2020&list=1&lang=zh-CN

 

內地教

澳門自2008/09學年推出「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每年均會有內地教師到澳門作交流,近日有人發現,部分教師獲聘為教青局人員,令人關注會否與本地教師「搶飯碗」。曾任中小學教師的甘雪玲,表示自己亦有接觸過內地來澳教師,表現亦相當專業及盡責,不過該教師全程以普通話教學,對小學生而言是較難掌握,又指內地教師普遍以小班教學,但澳門則常出現4-50人一班,擔心內地教師未能適應。

(現代澳門日報2020-11-13) (澳門日報 2020-11-15)

 

一般而言,這類內地教師會在澳門交流多久?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870&year=2020&list=1&lang=zh-CN

 

澳門或設證券交易所

內地傳媒報道,國家發改委近日指出,將會研究在橫琴建設澳門證券交易所,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甄慶悅指,澳門的金融發展一直處於初步階段,只有銀行及保險等的基本服務,是次消息無疑是對當地的金融業界的很大鼓舞。不過,甄慶悅指澳門有關金融的法律及人才均不足,現時選址在珠海橫琴,人才亦需借助內地,或令人覺得澳門只屬「掛名」,對澳門的整體發展幫助不大。

(香港01 2020-11-27)

 

現時在橫琴註冊的澳門金融企業有多少間?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723&year=2020&list=1&lang=zh-CN

 

湖北省發布微笑服務規範

湖北省早前發布《旅遊景區微笑服務規範》,對工作人員的笑容、眼神、語氣和肢體動作均提出要求,並作考核以提高服務質素。關仲然指,有關規範難免令人覺得,中國事事都要管制,或會形成「商業化笑容」,並非出自真心。他又提到,早於民國時期,蔣介石已推行「新生活運動」,要求民眾從基本行為做好,以改善一直積累的陋習。

(蘋果日報 2020-12-02)

 

若不遵守規範,會有什麼後果?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801&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陳顥之、劉銳紹、鄭漢良、呂秉權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