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人員宣誓】張建宗:公務員宣誓屬應有之義
2020-12-19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星期六問責》表示,冀社會不要懷疑宣誓會為公務員帶來難處,強調公務員有責任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形容宣誓是應有之義及平常的事,就如僱員簽約時,都應希望幫助公司發展,沒有理由與公司對著幹,呼籲外界勿政治化或上綱上線。他又指員工「有選擇權」,「唔做政府工咪得」,指不做政府工就有自由選擇不簽署聲明或宣誓。

張建宗指,如果公務員不願簽署聲明,會令人懷疑該公務員是否對政府忠誠,以及是否適合在政府服務。被問到是否正在考慮以「公眾利益」為由,着令拒簽聲明的公務員退休,張建宗指當局正在考慮實際如何執行。被追問為何拒宣誓牽涉「公眾利益」,他指「係咪公眾利益有目共睹」,重申這是簡單的事,應有之義也不做的話,該員工對政府是否忠誠已昭然若揭。

另外,政府計劃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64億元,張建宗表示,新一輪資助的做法要精準及有針對性,不能像首三輪般較寬鬆或宏觀,因此選定了受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申請資助的企業要繼續有意經營。有聽眾致電節目指家人是美容院員工,年內多次停工、無收入,但新一輪資助未能令員工直接受惠,張建宗表示希望社會明白政府有財政壓力,已盡量提供幫助,基金旨在協助被勒令停業的公司捱過停業期,並希望他們繼續聘請員工。


星期六問責】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蕭洛汶
編導:王磊
監製:蕭洛汶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