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35】故鄉情懷——王學博
2021-01-08

導演王學博是東北遼寧人, 他為了拍攝作家石舒清的同名小说《清水里的刀子》,曾到一度到被聯合國評為「最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寧夏西海固生活,體驗少數民族的生活。



電影《清水里的刀子》源於王學博在大學時期所拍攝的、被稱為「西海固三部曲」的數段短片,短片靈感來自王學博一位回族大學同學石彥偉推介的《清水里的刀子》小說。這部短短六千字的小說始於一個回族民族傳統——在親人死後宰一頭牛,而當故事裡待宰的牛得知自已即將要死亡,牠為了淨化自已而開始不吃不喝。

雖然小說極力著重人物的內心描寫,但作者石舒清就指「電影是電影,小說是小說」,鼓勵王學博在《清水里的刀子》故事上作出修改。

而為了呈現最真實的民風,王學博特地多次從集市中找來回族族人擔演,「演員」甚至與角色有著相似的人生經歷。但回族保守的民風、審片時需要通過專家核准以確保民族的真實性等等,都增加了拍攝的難度。加上名氣不高的王學博難以招徠投資者,電影最後能成功拍攝,還要多得包括爾冬陞、萬瑪才旦、張猛三位著名導演作監製方成事。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劉銳紹、鄭漢良、李文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