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人物檔案︰BioNTech 創辦人 沙欣與圖雷西
2021-01-27

沙欣和圖雷西這對科學家夫妻,來自德國西南部城市美恩茲(Mainz)。

去年一月,他們食早餐的時候,看到關於中國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的報告。當時這個病毒連正式名字都未有,但沙欣認為病毒傳播的風險,會比報告的描述更嚴重,於是他說服BioNTech董事局,將全公司資源都投放在疫苗研發,要求員工一星期七日輪班工作,取消假期,展開「光速計劃」,最終在一年內就成功研發疫苗。

但原來他們本身係治療癌症的醫生,一切都源自佢地多年來對mRNA的研究。

沙欣和圖雷西多年來研究透過刺激人類體內天然的免疫機制應付癌細胞,不過由於癌細胞變異可以千變萬化,所以需要一種可塑性高的技術來應付癌症。

他們留意到mRNA相關技術。這種技術好處是可以短時間內研發出一種新的疫苗;但缺點是穩定性低,未必能有效刺激到身體的免疫反應。

他們沈醉於研究,甚至結婚這等人生大事,都係抽出午飯時間去註冊結婚,簽完紙又著番實驗室袍回去工作。

他們多年的努力終於得到注意。2001年起,得到一對德國億萬富翁孖生兄弟投資支持,並在2008年成立BioNTech。

沙欣與圖雷西是在德國成長的土耳其移民後代。德國在上世紀60年代為填補勞動力空缺,開始向其他地方招募外勞,當中包括大量土耳其人。沙欣與圖雷欣的父母就在這個背景下到德國定居。不過多年來土耳其裔移民都指自己受到不公平對待、德國人就指對方拒絶融入社會。

當BioNTech與輝瑞共同研發出新冠疫苗後,沙欣與圖雷西的移民背景開始成為輿論焦點,他們被標榜為「移民成功故事」,政治人物希望反對移民人士在討論移民政策時,可以考慮沙欣與圖雷西的故事。但這對夫妻就不以為然,認為這個想法只會變成當移民有貢獻時就支持;但當移民做錯事時,就會變成反對移民的論點。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譚永暉、陳顥之
編導:陳顥之
監製:陸宇光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