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光影背後#140】人文關懷 ——黃進
2021-02-12

導演黃進以「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資助的二百萬資金拍攝電影《一念無明》,電影講述一個因受精神病困擾而錯殺母親的男子,與一心想彌補兒子的父親之間的故事。



電影《一念無明》以現實中的新聞事件作為故事背景,以精神病患者作為題材,內容講述男主角因深受精神病困擾而錯手殺死母親,而父親就一心想彌補兒子的故事,此外,電影更以精神病患的角度帶出了社會看待精神病的態度和反思,帶出社會上的人文關懷。

導演黃進憑藉個人首部長片電影《一念無明》,成功代表香港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奪得第53屆金馬獎的最佳新導演。電影《一念無明》雖然只用200萬資金拍攝,但票房成績超過1,700萬,成為了2017年香港電影票房第四位。

黃進作為新晉導演,能夠成功為電影籌措資金是因為獲得了香港「首部劇情電影計劃」200萬港元資助。而「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是香港其中一個電影資助計劃,由電影學院或機構推介電影劇本,分為大專組和公開組,而除了《一念無明》之外,電影《點五步》、《藍天白雲》及《淪落人》等均得到該電影計劃資助。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劉銳紹、鄭漢良、李文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