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49】中國冬奧文化影響
2021-04-18

2022年北京冬奧在吉祥物、會徽、 火炬上均加入濃厚的中華文化特色,包括有中國熊貓、書法等概念。劉永松指,古代奧運文化是覆蓋了體育、教育及藝術,甚至在1948年前奧運會仍然有舉辦藝術比賽,包括建築、文學、繪畫、音樂及雕塑。



劉永松續指,雖然藝術比賽因商業化及專業化問題的爭議而取消,但就改為以文化推廣形式進行至今;他又提到,今屆的北京冬奧火炬「飛揚」延續了2008年夏奧的祥雲概念,並加入雪花圖案,帶出吉祥的意味,而且火炬之間能夠緊接相扣,亦象徵文化的交流。

今屆大會的吉祥物是以國寶熊貓作為主題,名叫「冰墩墩」,而大會更結合科技元素以短片形式宣傳吉祥物。劉永松認為,中國以奧運平台推廣及交流文化,而結合立體感及虛擬技術的「冰墩墩」更是可愛及受歡迎,有助推廣奧運熱潮。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劉銳紹、鄭漢良、李文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