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The Speaker》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2017」
十港生英語較勁 爭奪年度演講獎
發稿日期:2017-02-26

香港電台文教組節目《The Speaker》自去年起舉辦「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鼓勵中學生參與英語演講,從而提升他們的英語水平及改善公開演說的技巧,增強自信。今屆比賽氣氛熱烈,參賽人數較去年倍增,共吸引來自83間中學的247名學生,以活動主題「Our World In Ten Years」發表英語演講參賽。經過兩輪選拔賽,由專業評判團選出的最後十強學生於今日(2月26日)進行決賽,爭奪三甲寶座。

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前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及香港電台第三台節目總監高澄(Jim GOULD)應邀為「《The Speaker》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2017」決賽擔任評判;香港電台總監(電台)周國豐與香港電台電台發展及文教組節目總監何翠峰亦出席支持活動,為參賽者打氣。十名從眾多參賽者脫穎而出的同學,分別來自九所本港中學,計有(排名不分先後)︰王肇枝中學、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官立嘉道理爵士中學(西九龍)、拔萃女書院、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保良局蔡繼有學校、英華書院、聖保羅男女中學及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

大會今年增設即興演講的評分環節,參賽同學需就抽出的題目即場作一分鐘英語演講。面對未知的演說題目,同學們都能保持冷靜,以流利的英語盡顯急才。參賽者隨即發表以「Our World In Ten Years」為題的備稿演講,各人在限時的三分鐘內施展渾身解數,務求令在場觀眾及評判留下深刻印象。評審根據參賽者的演講內容、表達能力、咬字、聲線及台風進行評分,他們在賽後均盛讚參賽同學準備十足,英語水平甚高,演講技巧亦十分成熟。

為緩和參賽者緊張的心情,大會請來香港演藝學院駐院畢業生組成的「告士打道弦樂四重奏」即席表演,司儀亦藉此機會請教他們學習樂器的經驗與心得,勉勵同學遇到困難時應堅持下去。活動尾聲,大會即場頒發獎座及證書予冠、亞、季軍得主,並邀請其餘七位優異奬得主一同到台上合照留念,以感謝所有學生的積極參與。

「《The Speaker》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2017」決賽由陳安立及趙善恩擔任司儀,活動精華將於3月12日(星期日)晚上8時至9時在港台第二台(FM 94.8 – 96.9)播放;視像版本將於4月16日(星期日)下午4時30分至5時,在港台電視31及31A播出。公眾亦可透過網上專頁(rthk.hk/thespeaker2017)瀏覽比賽詳情。港台文教組節目《The Speaker》邀請法律、政治、戲劇、傳媒、商業等界別人士分享英語演說技巧及其學習心得,節目逢星期日晚上8時至8時30分,於港台第二台播出;港台網站(radio2.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The Speaker》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2017」獲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