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反思現實與虛幻真義
學生英語演講顯急才
發稿日期:2018-02-10

香港電台文教組連續三年舉辦「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讓中學生透過英語演講,提升英語水平、改善公開演說技巧並增強自信。今年的參賽人數創新高,吸引逾300名學生提交創意演講片段。經過兩輪選拔賽,由專業評判團選出的十強學生於上周六(2月10日)齊集港台,以「What is reality」為題發表備稿演講,一較高下。最終,港大同學會書院的中三同學楊頌征,憑過人的演講技巧奪得冠軍。

最後十強學生來自八所本港中學,包括(排名不分先後)︰西島中學、庇理羅士女子中學、拔萃男書院、港大同學會書院、聖保羅男女中學、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德望學校及德瑞國際學校。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主席黃嘉純、資深大律師譚允芝及香港電台英文台台長蔡浩然(Hugh CHIVERTON)應邀擔任「《The Speaker》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2018」決賽評審;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張健華及香港電台電台行政及發展組總監韋佩文亦出席活動,為參賽同學打氣。

初賽以「Connect / Disconnect」為題,讓學生透過英語演講,思考「連繫」的真義。十名能力出眾的同學順利晉身決賽,並獲安排參加演說技巧工作坊備戰,由國際演講會傑出講員兼英語演講導師黃重生點評同學的複賽表現,並教授即興演講技巧。為鼓勵學生多思考,大會要求參賽者於決賽以「What is reality」為題發表備稿演講,各人準備十足,活用不同論證技巧,務求得到觀眾及評判的認同。在緊接的一分鐘限時即興演講中,參賽者須就即場抽出的題目發表英語演說,以考驗同學的急才。面對非一般的題目,同學們表現淡定,以流利的英語分享見解,佳句連連,贏得滿場掌聲。

歌手AGA(江海迦)、香港大學無伴奏合唱組合Mosaic及街頭機械舞者Henry特意到場表演,為參賽同學打氣之餘,更緩和比賽的緊張氣氛。經過一輪精彩的演講,評審根據參賽者的演講內容、傳意能力、原創性、聲線運用及台風評分,選出三甲得主並即場頒發獎座及證書。比賽最終由港大同學會書院的中三同學楊頌征獲得冠軍,亞軍及季軍分別由西島中學的十年級同學NG Pui Ka Pearl和港大同學會書院的中三同學麥嘉彤奪得。評審又盛讚參賽同學創意十足,善用英語及演說技巧,達到比賽宗旨「我口講我心」。

「《The Speaker》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2018」決賽由港台主持侯嘉明擔任司儀,比賽於即日下午3時至4時15分,在「RTHK香港電台」Facebook專頁(facebook.com/rthk.hk)視像直播;精華將於2月18日(年初三‧星期日)晚上8時至9時在港台第二台(FM 94.8 – 96.9)播放,港台網站(radio2.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公眾稍後亦可透過網上專頁(rthk.hk/thespeaker2018)重溫比賽精華片段。

「《The Speaker》全港中學生英語演講比賽2018」獲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