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與社署聯合製作《義想天開》
戲劇呈現不同義工故事周日起首播
發稿日期:2018-12-02

  做義工可以幫助別人令自己快樂,讓生活過得更充實具意義。據社會福利署「義工運動」的統計數字截至2018年義工人數超過130萬。為鼓勵更多人加入義工行列,並持之以恆,香港電台與社會福利署聯合製作一連八集戲劇系列—義想天開,透過改編自真實個案細緻描繪角色在義工路上的種種心態,讓觀眾可細味箇中的「甜、酸、苦、辣」,更深入地領略如何「做義工,生活不一樣」。

  《義想天開》於今晚(十二月二日)首播,今日大會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2018香港義工嘉許禮」暨《義想天開》啟播儀式。除了嘉許義工之外,更邀請主禮嘉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署理副廣播處長(節目)張健華、義工推廣小組召集人何重恩、劉健華、梁偉成為《義想天開》進行啟播儀式,並推介大眾收看這個以義工為題材的電視節目。

  接著,大會現場播放節目精華片段後,更邀請有份參演《義想天開》的演員周家怡艾威黃德斌簡慕華張錦程廖子妤李日朗小肥梁寶琪陳健朗分享拍攝感受和飾演義工和受助者的體驗。其中,周家怡飾演義工餵飼街貓,希望社區內人和貓可以共存。艾威在另一單元飾演退休警官與行山愛好者協力尋回在山野失蹤人士,為劇中的受助者阿輝(李日朗飾)尋找失蹤母親。黃德斌與簡慕華今次合演夫婦,創辦社企,為幫助乳癌患者設計復康胸圍。廖子妤在首集能與前輩張錦程等合演,而她飾演小說翻譯家為渴望看電影的盲人(張錦程飾)擔任口述影像。他們都希望日後再參與義工服務。

  為配合社會福利署成立六十周年及「義工運動」二十周年,香港電台與社會福利署聯合製作了一輯八集單元劇《義想天開》,推廣義務工作的服務範疇和重要。各集演員:(第一集) 張錦程、廖子妤、金剛、何嘉麗、龔慈恩、陳逸寧;(第二集) 小肥、梁寶琪、張雷、黃樹棠、(第三集) 艾威、李日朗、寶佩如、魯文傑、羅浩銘、鄧汝超等;(第四集)陳健朗、唐梓喬、黃定謙、肥腸等;(第五集) 黃德斌、簡慕華、吳浣儀、龍小菌、陳永蔚等;(第六集) 周家怡、張同祖、陳佩思、陳安瑩、龍天生等。劇中義工人物角色包括:大學畢業生(青年人)、小孩和家長、在職人士(中年的士司機)、專業人士(社工、設計師、記者等)、社會企業創辦人、退休人士及病患康復者。而當中義工服務及對象分別為:為視障人士提供口述影像、為行動障礙人士作旅遊策劃、協助失蹤人士親友在郊野搜索、小孩義務探訪安老院長者、為乳癌患者提供義乳、復康內衣及關懷服務、動物義工在社區協助照顧流浪動物、為基層社羣、情緒病患者提供關懷服務等。

  「2018香港義工嘉許禮」由車淑梅及安德尊擔任司儀。《義想天開》由12月2日起,逢星期日晚上8時30分,在港台電視31 / 31A播映;12月5日起,逢星期三傍晚6時,在無綫電視翡翠台播出;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視像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