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
藝人示範聲演 決賽名單揭盅
發稿日期:2018-12-14

  為提高中學生的閱讀興趣,鼓勵學生透過聲音演繹,揣摩文字表達的精要,從而提升公開演說及表達的技巧,香港電台由2014年起舉行「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今年比賽已踏入第五個年頭。經過早前初賽及複賽的選拔,港台今日(12月14日)舉行十強記者會,公布決賽入圍名單,並邀請藝人許廷鏗、Gin Lee 李幸倪、資深傳媒人鄧藹霖、印尼亞運會男子花劍銀牌得主崔浩然、資深廣播員何靜江、舞台劇演員王耀祖,以及演員岑珈其,分享閱讀心得,並即席示範聲演書目,讓入圍同學借鏡。

  會上,香港電台電台行政及發展組總監曾婉明、鄧藹霖、許廷鏗及Gin Lee主持簡單而隆重的「On Air」儀式,寓意比賽正式進入決賽階段。接著,許廷鏗、Gin Lee、岑珈其及崔浩然分享日常閱讀心得,並推介喜愛的書目。何靜江、王耀祖更分別示範聲演書目《酒徒》(劉以鬯著)及《小王子的領悟》(周保松著),二人還大談聲演技巧及運用聲線的方法。早前Gin Lee及鄧藹霖應邀為節目《有聲好書》聲演書目《翠拂行人首》(小思著)和《地中海的春天》(張翠容著),大會特別播出錄音選段讓同學參考。兩人亦暢談錄音感受及心得,鼓勵同學裝備自己,積極備賽。此外,經常參與國際劍擊比賽的崔浩然分享比賽經驗及賽前的減壓貼士,為參賽同學打氣。

  「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一直深受學界歡迎。為鼓勵更多同學體會聲音的力量,吸引不同組別的學生參賽,除了原有的「粵語組」之外,大會今年增設「普通話組」,讓學生發揮所長。比賽共有82間學校(當中包括四間特殊學校)共324名學生參加。經過由香港電台第一台、普通話台、電台發展及文教組組成的專業評判團甄選後,11位參賽同學順利晉級「粵語組」決賽;「普通話組」則有10位同學晉級。

        大會特意安排21位晉級同學參加是日舉行的工作坊,為2019年1月12日舉行的決賽備戰。工作坊由何靜江、鄧藹霖及王耀祖主持,他們以多年廣播經驗啟發參賽同學從發音、聲線運用、感情、自信心等多方面裝備自己。比賽設有冠、亞、季軍、優異獎及「網上聽眾投選至Like大獎」;大眾可於2019年1月4日至10日期間,登入港台《有聲好書》特備網頁(rthk.hk/audiobook)投票,為支持的同學打氣。

        「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2019──十強記者會由張偉基及陳嘉佩主持,活動精華將於12月18日(星期二)凌晨3時30至4時,在港台第一台(FM 92.6 – 94.4)《有聲好書》節目時段內播出,港台網站(radio1.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