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獨特音樂路擴闊樂迷視野
「達明一派」榮膺金針獎
發稿日期:2018-12-05

「十大中文金曲-金針獎」乃頒發予對本地樂壇有長遠而具體貢獻的音樂人。香港電台今日(12月5日)舉行記者會,率先公佈「第41屆十大中文金曲」最高榮譽「金針獎」得主,並請來其音樂路上的好友共同致賀。

記者會上,署理副廣播處長(節目)陳敏娟宣佈「第41屆十大中文金曲」的「金針獎」將頒予樂壇夢幻組合──達明一派,表揚他們對香港樂壇的貢獻。達明一派在音樂路上的好友──歌手林二汶、廣告創作人兼樂評人Rudi Leung及前二手CD店老闆兼歌迷Carl Cheung分享與達明一派相關的回憶及趣事,並送上花束致賀。

達明一派的相遇始於1984年,劉以達公開徵求Band友,遇上黃耀明後一拍即合。從此,達明一派在樂隊潮流中,開展了非主流卻又流行的英倫電子音樂之旅。堪稱音樂怪傑的劉以達擅長將電子音樂融入流行作品中,而披著一頭長髮的主音黃耀明形象破格鮮明,使達明一派別樹一幟。1987年,糅合中樂與電子音樂的《石頭記》一鳴驚人,開拓本地樂迷的音樂視野。其後,達明一派的代表作《今夜星光燦爛》、《禁色》、《今天應該很高興》、《天花亂墜》、《忘記他是她》、《十個救火的少年》等,題材多元且廣闊,充滿時代記號。他們又擅長以情歌隱喻社會,既當代亦跨時代,細聽至今仍能找到共鳴與迴響。

「第41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將於12月17日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舉行,並於2019年1月3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舉行「用心.聽」音樂會。港台第二台(FM 94.8 -96.9)及港台電視31、31A將全程直播,大眾亦可透過港台網站(rthk.hk)、流動程式RTHK Mine及RTHK Screen即時欣賞及重溫頒獎典禮與音樂會。

今日的記者會由港台DJ陳海琪及李志剛擔任司儀,過程將於明日(12月6日)下午1時至3時,在港台第二台(FM 94.8 -96.9)《Made in Hong Kong李志剛》節目時段內播放,港台網站(radio2.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第41屆十大中文金曲」由香港電台主辦,支持機構包括: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國際唱片業協會(香港會)、香港音像聯盟、香港唱片商會、北京人民廣播電台、上海人民廣播電台動感101、廣東廣播電視台音樂之聲及天津廣播電視台音樂廣播;黃龍德會計師義務核算獎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