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文化長河-鐵道行》帶觀眾遊歷特色鐵道
深入認識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發稿日期:2011-02-16

  鐵路為人類帶來資源、人力和文化,使荒蕪的地方繁榮起來。香港電台與公民教育委員會聯合製作十集文化旅遊紀錄片《文化長河-鐵道行》,帶觀眾遊歷中國境內別具特色的鐵道,例如最北的一段嫩林鐵路、最南的一段粵海鐵路、台灣高鐵與小火車、世界最高海拔的青藏鐵路等,藉此把中國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呈現觀衆眼前。

  《文化長河-鐵道行》啟播禮暨公民教育委員會國民教育推廣活動意見調查發佈會於今日(2月16日)舉行。活動邀請了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李宗德、公民教育委員會國民教育小組召集人陳仲尼、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張文新、香港電台電視部總監施永遠、「文化長河鐵道行宣傳大使」兼節目旁白張繼聰擔任主禮嘉賓。節目主持陳嘉寶、何思諺、文恩澄、何基佑亦分享了在內蒙古、西藏、黑龍江等地拍攝的難忘經歷。

  公民教育委員會並公佈了多項調查數據,包括與五年前相比,受訪者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對國家歸屬感的轉變、受訪者對各種國民教育推廣活動成效的意見等。

  為鼓勵大眾欣賞中國文化,香港電台舉辦了「鐵道旅人攝影比賽」,凡愛好攝影的香港居民均可參加。比賽分為文化長河組及鐵道行組,分別以表現中國鐵道沿線的人文歷史及展現中國鐵道風情為主題。 截止日期為二○一一年二月二十八日。每組設冠軍、亞、季各一名,冠軍可獲現金獎港幣二千元。詳情請瀏覽節目專頁:http://rthk.hk/chiculture/railway/

  另外,節目將由二月十八日至四月二十五日,於柴灣青年廣場舉辦「《文化長河-鐵道行》展覽會」,展出中國鐵道沿線的旅遊資訊、相關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資料以及珍貴的火車模型。

  香港電台《文化長河-鐵道行》由李蘢怡、陳嘉寶、何思諺、文恩澄、何基佑擔任主持。節目二○一一年二月十八日起,逢星期五晚上七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http://rthk.hk提供直播及節目重溫,大眾並可於節目專頁瀏覽主持心聲、相關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介紹及下載精美牆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