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第四台「十大樂聞齊齊選」結果揭盅
「香港大會堂五十周年」獲選樂聞第一位
發稿日期:2013-01-26

  2012年可算是本地樂壇豐收的一年,期間發生了不少「第一次」,例如香港小交響樂團首次進軍北美的音樂廳演出、香港中樂團的閻惠昌成為首位華人於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講學等。此外,不少本地菁英在各音樂比賽中獲得世界性的肯定,在推廣音樂文化方面亦有很顯著的貢獻。為了進一步了解樂迷及專業樂評的關注焦點,並且與大眾回顧去年樂壇的重大發展,香港電台第四台連續第二十七年舉辦「十大樂聞齊齊選」,邀請樂評人及海內外樂迷選出年度香港樂壇的十大新聞。經過三星期的投票,2012年十則樂聞已誕生(見下表),「香港大會堂五十周年」獲選為年度十大樂聞之首。

  「2012十大樂聞齊齊選」監製林家琦表示,香港大會堂是全港第一個多用途文娛中心、廣納四方民眾,數十年來一直肩負推廣中西文化藝術、培育本地藝壇精英的重任,是廣大市民的集體回憶。加上連串慶祝活動,如五十周年誌慶展覽,以及一系列文化表演節目,讓大眾及一眾藝術工作者一同分享金禧紀念的喜悅。故此,「香港大會堂五十周年」獲得六成四的市民投票支持,成為樂迷心目中最重要的樂聞,可謂實至名歸。

  另外,「香港管弦樂團委任荷蘭指揮家梵志登為第八任音樂總監。他的兩場就職音樂會全場滿座」及「香港藝術發展局首次於海外舉辦『曼克頓香港音樂節』大型音樂文化交流項目」分別以近六成及五成四的票數佔第二及第三位。

  「2012十大樂聞齊齊選」的候選樂聞由藝團、傳媒及音樂界代表建議及選出,再由全球樂迷透過互聯網、《美樂集》及擺放在各大琴行和演出場地的投票表格進行投票。甄選標準以對本港文化及學術發展的影響為主,新聞性屬次要。

  選舉以中英雙語進行,投票期為2012年12月25日至2013年1月14日。公眾投票佔六成,專業評選佔四成。是次投票反應踴躍,大會收到海內外超過3萬3千多票,可見大眾對本地古典及文化藝術的發展十分重視。

  「2012十大樂聞齊齊選」的結果內容與得獎名單將於1月26日(星期六)中午12時在香港電台第四台(FM97.6-98.9)《Artbeat》及1月27日(星期日)晚上8時的《十大樂聞齊齊選結果揭曉》節目內公佈。大眾可於港台網站(radio4.rthk.hk)或「2012十大樂聞齊齊選」網頁(http://rthk.hk/special/musicheadlines2012/index.htm)重溫節目內容及各樂聞的圖片和聲音介紹。

 

排名

十大樂聞

得票率

1.

香港大會堂慶祝五十周年,舉行連串慶典活動。

64.2%

2.

香港管弦樂團委任荷蘭指揮家梵志登為第八任音樂總監。他的兩場就職音樂會全場滿座。

59.7%

3.

香港藝術發展局首次於海外舉辦「曼克頓香港音樂節」大型音樂文化交流項目。

54.1%

4.

香港中樂團的閻惠昌獲邀於歐洲多間音樂學院主講及主持大師班,更為首位華人於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講學。

51.7%

5.

年青女高音鄺勵齡,得第十八屆「佛路曹.塔爾亞雲尼」國際歌劇歌唱大賽三個獎項。

48.5%

6.

香港管弦樂團前任藝術總監兼總指揮艾度‧迪華特以三星期的「艾度‧迪華特節」為他八年任期劃上句號。

47.6%

6.

瑪莉曼中學於8月舉行的第九屆匈牙利Cantemus 大賽中奪金獎、最佳高大宜演出獎和最佳指揮獎。

47.6%

8.

香港小交響樂團首次進軍北美,在紐約、溫哥華、多倫多、卡爾加里及蒙特利爾五個音樂廳演出。

44.1%

9.

大提琴家李垂誼獲委任為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大使。

43.8%

10.

香港城市室樂團與柏特利合作灌錄英國牧童笛協奏曲專輯。這唱片被德國音樂雜誌「今日古典」列為本週之選。

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