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舞台劇獎今日揭盅
星光匯聚見證劇壇成果
發稿日期:2013-04-18

為提高大眾對香港舞台劇的關注,以及鼓勵一班為戲劇默默付出的藝術工作者,香港戲劇協會(劇協)與香港電台再度攜手合作,於今晚(四月十七日)假香港大會堂音樂廳合辦「第二十二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給過去一年表現出色的台前幕後精英予以肯定和讚許。

應邀擔任「第二十二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嘉賓的陣容鼎盛,包括:演藝名人黃秋生、李克勤、鍾嘉欣、古明華、陳國邦、林一峰、趙碩之、張國強、鄭子誠、郭錦恩,還有著名服裝設計師鄭兆良、著名平面設計師靳埭強、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香港藝術發展局戲劇組主席古天農、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政策及管理事務部行政總監茹國烈、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主席王維基、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院長薛卓朗教授(Prof. Ceri Sherlock)、舞蹈學院講師(劇場舞蹈)敏迪貝蒂(Mandy Petty)、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校長李宇樑、香港戲劇協會會長鍾景輝、香港戲劇協會副會長麥秋、副廣播處長(節目)戴健文、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張文新、康文署高級經理(戲劇及戲曲)李明珍。

今屆頒獎禮共頒發二十個常設獎項及一個推薦獎項。推薦獎項由劇協根據劇壇每年不同的發展情況而定立。今年被推薦獲得「跨媒介表演藝術成就獎」的得主是殿堂級藝人李司棋。李司棋在演藝界貢獻四十多年,參演過七十四齣電視劇、三十六部電影、五個舞台劇,以及無數的廣播劇和電視電影配音工作。她亦曾獲得多個演藝獎項,更為本地舞台劇界引入不少新觀眾,獲頒「跨媒介表演藝術成就獎」誠然實至名歸。另外,為了讓一班熱愛舞台的演員大展身手,大會在頒獎禮上悉心安排多個表演項目,包括:香港演藝學院應屆畢業生SHOWCASE演出;香港話劇團的劉守正、黃慧慈演唱舞台劇《頂頭鎚》歌曲─《開天煥地》;中英劇團朱柏謙現場演奏和演唱舞台劇《夢魅雪夜之真的下雪了》歌曲─《從這一刻》和《領悟》,以及劇場空間《舞步青雲》選段。

「第二十二屆香港舞台劇獎」的獎項由五十七人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投選而成,並經由專業會計師點算結果。評審成員計有:戲劇團體代表、IATC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代表、舞台設計及技術人員代表、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藝術發展局及香港電台代表等。他們從二零一二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由本地演藝團體以中文演出,並於本港公演最少三場,每場觀眾席容量不少於一百二十位的劇目中(當中包括未被提名的重演劇目),評選出提名名單,繼而再投票選出各獎項得主。

「第二十二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贊助場地,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司儀由梁榮忠、王耀祖帶領新秀薛海暉、張貝琳、麥智鈞、何潁怡、黃頌明、李杏儀、趙伊禕擔任。盛況將於四月二十日晚上八時至十時,在香港電台第二台(FM94.8-96.9)播出。「第二十二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獎禮特輯」則由四月二十七日起,一連四個星期六晚上八時三十分至九時,在香港電台第二台(FM94.8-96.9)播放,港台網站(http://rthk.hk/)同步播出及提供重溫。頒獎禮視像版本稍後存載於港台劇獎專頁(http://rthk.hk/special/dramaawards2013)供大眾隨時欣賞。

「第二十二屆香港舞台劇獎」得獎名單

(一)

最佳整體演出

 

香港演藝學院

《李逵的藍與黑》

監製:香港演藝學院

(二)

最佳導演(悲劇/正劇)

 

馮蔚衡

《紅》

香港話劇團

(三)

最佳導演(喜劇/鬧劇)

 

陳曙曦

《李逵的藍與黑》

香港演藝學院

(四)

最佳劇本

 

余翰廷

《夜鷹姊魅》

劇場工作室

(五)

最佳男主角(悲劇/正劇)

 

潘燦良

《心洞》

香港話劇團

(六)

最佳男主角(喜劇/鬧劇)

 

邱頌偉

《打轉教室》

鄧樹榮戲劇工作室

(七)

最佳女主角(悲劇/正劇)

 

傅月美

《完不了的最後一課》

中英劇團

(八)

最佳女主角(喜劇/鬧劇)

 

李司棋

《金池塘》(重演)

香港戲劇協會

(九)

最佳男配角(悲劇/正劇)

 

王耀祖

《夜鷹姊魅》

劇場工作室

(十)

最佳男配角(喜劇/鬧劇)

 

麥秋

《愛妻家》

糊塗戲班

(十一)

最佳女配角(悲劇/正劇)

 

陳桂芬

《完不了的最後一課》

中英劇團

(十二)

最佳女配角(喜劇/鬧劇)

 

胡麗英

《夢魅雪夜の真的下雪了》

中英劇劇

(十三)

最佳舞台設計

 

曾文通

《野豬》

香港藝術節

(十四)

最佳燈光設計

 

鄭稜耀

《終局》

愛麗絲劇場實驗室

(十五)

最佳服裝設計

 

袁玉英

《王子復仇記》

香港戲劇工程

(十六)

最佳化粧造型

 

馬穎芝、Donald Chiu

《伊甸禁章》

       Pleroma Theatre Production

(十七)

最佳配樂

 

Frankie Ho、黃譜誠

《惡童日記》

糊塗戲班

(十八)

最佳原創曲詞

 

作曲:張敬軒、鍾志榮

《我和秋天有個約會》

香港話劇團

 

填詞:杜國威、鍾志榮

 

 

(十九)

最佳音響設計

 

黃衍仁

《狂情》

風車草劇團X進劇場

(二十)

十大最受歡迎製作(排名不分先後)

 

1. 《心洞》– 香港話劇團

 

2. 《完不了的最後一課》– 中英劇團

 

3. 《我和秋天有個約會》– 香港話劇團

 

4. 《李逵的藍與黑》– 香港演藝學院

 

5. 《秀才與劊子手》– 香港演藝學院

 

6. 《夜鷹姊魅》– 劇場工作室

 

7. 《紅》 – 香港話劇團

 

8. 《終局》– 愛麗絲劇場實驗室

 

9. 《野豬》– 香港藝術節

 

10.《惡童日記》– 糊塗戲班

 

推薦獎項:跨媒介表演藝術成就獎

 

李司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