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點點點────體壇競技#46】「濛時代」—王濛
2021-03-14

中國短道速滑運動員王濛曾經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奪得3面金牌,而她當時更是女子短道速滑500米5年連勝紀錄保持者,成就了她個人的「濛時代」。劉永松指,王濛的性格較率真、火爆,除了因為她父親的教養方式外,亦與現代明星運動員被訓練團隊寵壞及過份容忍有關。



其後,在2011年王濛因為打架而被逐出國家隊,甚至被禁止參與任何國際賽事。劉永松續指,王濛當時受到嚴重處罰後並無放棄,反而在右手上紋上英文「to be continue 」,表示不會放棄個人的運動生涯,及後在2013年的國際賽事上回歸,並一舉奪得4面金牌。

在2019年,王濛被委任為中國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國家隊教練組組長,但不足一年就被國家隊辭退,並改由李琰上任。劉永松指,王濛的教練理念是將短道速滑及大道速滑作為跨項目合併訓練,以融合短道及大道速滑的優勢;又聘請不同國家包括韓國、荷蘭、美國的精英教練等;以及提倡改善中國隊員的基本體能。劉永松更坦言,王濛在任期內下崗屬相當罕見,但相信以王濛的好勝心,並不會放棄個人的訓練理念及教練生涯。

 

立即重溫《體壇競技故事細味》。

 


【中國點點點】星期一至五下午三點至四點半

 

監製:張鳳萍

【中國點點點】張鳳萍、王磊、劉銳紹、鄭漢良、李文主持。每日話題由中國政情、至網絡熱話、旅遊、生活、閱讀,讓聽眾輕輕鬆鬆,每天對祖國知多一點點。

常設環節

星期一:最緊要識法;點點評論

星期二:對談中國

星期三:中國討論區;同聲同氣談天說地

星期四:點點評論;閱讀中國

星期五:漫遊中國;光影背後

專題分類:中國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