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50周年
港台與平機會齊推多元共融訊息
發稿日期:2016-03-13

        聯合國於1966年將每年3月21日定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今年適逢「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50周年,及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成立20周年,香港電台第二台與平機會於今日(3月13日)攜手合辦「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2016」,旨在提高公眾對種族平等的意識,並宣揚消除歧視、實現世界人權宣言中「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的精神。一眾嘉賓聯同藝人吳業坤、JW(王灝兒)及河國榮現身支持活動。

「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2016」的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副廣播處長(節目)廖麗怡、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活動由少數族裔舞團Hari Om Dance Society的精彩印度舞表演揭開序幕。接著,主禮嘉賓主持簡單而隆重的「締造多元共融城市」儀式。眾主禮嘉賓把象徵不同種族、年齡及性別的面譜放進繪有香港景色的儀式台亮燈,寓意共同建立融和的社會,令香港更生色精彩。此外,平機會主席周一嶽醫生在致歡迎辭時勉勵港人繼續擁抱「多元共融」的本土核心價值:「多元兼容的特質就是香港的核心本土價值,我們必須捍衛這價值和精神面貌,消除偏見和歧視的態度。只有建立包容共濟、尊重差異的社會,我們才可確保每個人都能過著平等的生活。」

        活動上,河國榮、印度裔護士Irvandip KAUR、巴基斯坦裔警察Hussain NAVEED及土耳其裔港鐵車長戴耀豪分享在本港生活、學習及求職時所面對的困難及求助途徑。另外,早前舉辦的「平等共融微電影創作比賽」亞軍作品中的主角、少數族裔人士Shakeel AHMEDA又以自身經歷勉勵大家要堅持追尋夢想。Shakeel雖患有軟骨症,但仍努力不懈、堅持學習麵包製作,迎難而上。吳業坤、JW及河國榮更分別為現場觀眾獻唱《感激》、《多少年》、《矛盾一生》及《真‧香港地》助興。由智障兒童組成的匡智翠林晨崗學校MIB管樂團亦落力演出,不讓藝人專美,台下觀眾掌聲如雷。最後,周一嶽醫生總結活動,並帶領全場合唱經典名曲《憑著愛》,為活動劃上圓滿句號。

        「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2016」由香港電台第二台《Made in Hong Kong 李志剛》節目主持李志剛、區文詩和超B擔任司儀。活動盛況將於3月17日(星期四),下午1時至3時,在港台第二台(FM 94.8 – 96.9)的《Made in Hong Kong 李志剛》節目時段內播出,港台網站(radio2.rthk.hk)及港台流動應用程式RTHK Mine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而活動的視像精華內容將於稍後上載至港台網站(http://teenpower1.rthk.hk/teenspecial/eoc15/)讓公眾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