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五夜講場》文化清談節目
主持嘉賓輕鬆探究文史哲
發稿日期:2017-03-30

香港電台電視部一直貫徹公共廣播的使命,提供多元製作,讓觀眾有更多的選擇。由四月三日起,港台電視31推出每周播放五晚全新文化清談節目《五夜講場》,邀請多位於不同領域的人士擔任主持,每晚就不同主題天南地北。

其中,《五夜講場》文史哲系列逢周一至周三播放,內容聚焦文學、歷史和哲學,是現時本地電視製作中少有的節目題材,製作團隊與主持都懷著同一信念,藉着節目與觀眾在這些範疇上進行輕鬆又有深度的討論:「我們一起清談哲學、歷史、文學,希望節目能帶給觀眾知性上的快樂。文史哲是人文素養的土壤,而人文素養更是價值判斷的基礎。文學可以讓我們看見現象的多種面向,歷史就指示出我們身處的時空和過去的關聯,哲學則可帶我們走出思想的迷宮。」

今日(三月三十日)舉行《五夜講場》文史哲系列發佈會,香港電台總監(電視)鄭惠芳、綜合節目組總監陳曼儀聯同《五夜講場》節目監製羅志華特別答謝一眾主持的支持。周一至周三晚節目分別名為「哲學有偈傾」「歷史係咁話」「文學放得開」,逾二十位主持聚首一堂,分享節目的構思和內容,他們更分組抽出與各個題材相關的金句,交流如何輕鬆暢談「貼地」的文史哲話題。各集節目主持包括:(哲學有偈傾)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部講師劉保禧、郭柏年、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博士生關灝泉、柏林自由大學博士生楊德立、柏林洪堡大學/倫敦國王學院博士生楊俊賢、牛津大學博士生鄺雋文、(歷史係咁話)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譚家齊、歷史系一級講師范永聰、二級講師羅婉嫻、碩士研究生朱維理、中學歷史科教師張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博士候選人羅樂然、嶺南大學中文系博士曾卓然、嶺南大學歷史哲學碩士邱嘉露、(文學放得開)詩人、作家、文化評論人鄧小樺、藝術評論人查映嵐、詩人洪曉嫻、文學手稿編輯陸渺、作家廖偉棠、文化評論人朗天、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研究助理教授何建宗,其他嘉賓計有:香港實踐哲學學會會長趙子明、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教授劉創馥等。

每集《五夜講場》為一小時清談節目,周一的「哲學有偈傾」首集主題為「你知死未?」主持與嘉賓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客席助理教授陶國璋和獨立記者陳曉蕾,就「死亡」這課題分享有趣見聞,討論死亡的意義與「自主」、死亡的倫理、情感(理性、哀傷與恐懼),以至在教學及寫作上提出的死亡哲學論說等。而第二集主題為「如果命運能選擇」請來藝人黃秋生和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教授吳啟超任嘉賓、就「命運」這個課題暢談戲劇與哲學如何刺激人對命運的思考,如希臘悲劇傾向命運決定性格,莎士比亞戲劇則認定性格決定命運;同時討論如何處理命運與際遇和因果報應的關係,以至如何看香港的「命運」等。星期二節目「歷史係咁話」第一集邀得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麥勁生作嘉賓,討論「邊個皇帝最打得」;而第二集則以「史上最強父子檔」為主題。星期三的「文學放得開」首集嘉賓是著名填詞人周耀輝,就節目名「文學放得開」談天說地;第二集則會談大眾喜愛的武俠小說。

此外,《五夜講場》另外兩晚節目分別為周四的「講女時間」和周五的「是男非男」以多角度討論兩性話題。「講女時間」由陳倩揚主持,而「是男非男」由王貽興、蘇民峰和趙勁皓主持。《五夜講場》由四月三日起,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1時至12時於港台電視31及31A播放;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視像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