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中國點點點】製作辛亥革命百年特輯
今設講壇邀請專家論盡革命的歷史意義
發稿日期:2011-04-07

為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電台)將由本月起推出連串節目,與聽眾回顧這場推翻中國數千年帝制的運動,並探索當中的歷史意義。首項活動【中國點點點–辛亥革命100年系列講壇】今日(四月七日)在港台舉行,邀請學者與時事評論員從不同角度討論辛亥革命的影響與重要性。

 

參與講壇的嘉賓及講題分別為: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李金強│辛亥革命的意義、Roundtable Pioneer總幹事崔偉恆│假如沒有辛亥革命、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辛亥革命對今日中國的啟示、香港中國歷史教育學會副主席方耀輝│辛亥革命的歷史教育。

 

【中國點點點】節目特設辛亥革命百周年專輯,以不同形式的製作加深聽眾對辛亥革命的認識。專輯由四月十三日起,逢星期三下午四時至四時三十分,在香港電台第一台播放。首四周將播出【中國點點點–辛亥革命100年系列講壇】的討論內容。緊接其後,五月至七月份推出的【中華五千年】(辛亥革命活化版),會藉着廣播劇帶出辛亥革命的歷史,包括由中日甲午戰爭至孫中山先生逝世期間所涉及的人和事。

 

        辛亥革命專輯除了讓聽眾從認知層面了解歷史外,還鼓勵大眾多理解不同觀點,進一步思考辛亥革命的意義和價值。計劃於八月至十月播出的【辛亥革命的十個謎】將邀請歷史學者拆解箇中問題,例如:辛亥革命是否真的在武漢發生?袁世凱是否最大贏家?君主立憲更適合中國嗎?孫中山先生對革命的貢獻在政治考慮下有沒有被放大等等……

 

        此外,【中國點點點】節目將稍後舉辦論壇,從兩岸三地不同紀念活動中得到的啟示,探索及前瞻後革命時期的民族發展。

 

        【中國點點點】由鄭婉薇和葉冠霖主持,逢星期一至五下午三時至四時三十分,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播出,港台網站(http://rthk.hk)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