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與衞生署合力推廣基層醫療
歌手運動員支持促全民關注健康
發稿日期:2011-04-10

為推廣基層醫療的概念,鼓勵全民善用家庭醫生的服務,香港電台第一台與衞生署今日(四月十日)合辦「精靈一點-基層醫療推廣運動」,邀請醫學界及演藝界嘉賓齊集荃新天地宣揚相關信息,提升大眾對基層醫療的認識。

「基層醫療」推廣運動以「家庭醫生.照顧身心.醫護伙伴.健康同行」作為主題。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衞生署署長林秉恩醫生、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栢賢醫生、基礎牙科及口腔衞生專責小組主席梁世民醫生、基層醫療服務模式專責小組召集人史泰祖醫生、基層醫療概念模式及預防工作常規專責小組召集人葛菲雪教授、基層醫療指南專責小組召集人林露娟教授、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總監陳耀華和「基層醫療推廣運動大使」王菀之。眾嘉賓主持啟動儀式後,「基層醫療推廣運動」的宣傳片隨即作全港首播,介紹此運動乃以人為本,提倡政府、家庭醫生和病人通力合作,促進身心健康。

香港的醫療系統為病人提供三個層次的護理。第二層和第三層主要包括專科及住院服務,而基層就是指每人都需要擁有關係持久的家庭醫生,以看顧自身的健康狀況。活動中,「基層醫療推廣運動大使」王菀之及香港輪椅劍擊金牌運動員余翠怡率先講解網上「基層醫療指南」的使用方法,教大家尋找合適的家庭醫生。歌手許廷鏗、鄭欣宜則落力獻唱,並且分別以準牙醫的身份解釋家庭醫生的重要性,以及用過來人的經驗,細說家庭醫生如何協助病者及其家人正面地去度過與病魔搏鬥的日子。

「精靈一點-基層醫療推廣運動」由香港電台第一台張璧賢、葉冠霖和張婉君擔任司儀。活動的精彩片段安排於四月二十七日下午二時至三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精靈一點】節目內播出。此外,【精靈一點】將特別製作一連四集的「基層醫療」特輯,邀請醫護人員從不同角度介紹「基層醫療」的相關問題。特輯由五月五日起,逢星期四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三時播出,香港電台網站台(http://rthk.hk)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