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文化長河-古都行》遨遊歷代中國都城
探索今昔人文價值 瞭解當代中華文化
發稿日期:2015-03-06

       香港電台與公民教育委員會聯合製作的《文化長河》文化旅遊紀錄片系列現載譽推出第五輯。貫徹節目的探索精神,今輯《文化長河—古都行》再帶觀眾穿州過省,深入探索中國歷史上的重要都城,包括:四大古都—洛陽、西安、南京和北京,以及成都、開封、銀川、高昌、大理、元上都、瀋陽等,瞭解今昔人文價值,追溯當代中華文化。《文化長河-古都行》於下周二(3月10日)推出,並於今日(3月6日)舉行首映禮暨古都文化講座,邀得公民教育委員會轄下國民教育小組召集人何少平、香港電台總監(電視)陳敏娟、民政事務局總行政主任鍾麗嫺擔任主禮嘉賓,為印上中國古都景色的布幕主持亮燈儀式,揭開序幕。

       活動司儀方健儀曾為去年年底播放的文化旅遊節目《文化匯長河》擔任主持,席上她分享親身到內地作實景拍攝及考察的體會,更大談中國文化風情。方亦大讚《文化長河-古都行》畫面壯麗,用影像為歷史留下印記,相當有意義。《文化長河-古都行》節目監製鍾嘉慧表示:「今輯《文化長河》特別運用航拍技術,讓觀眾化身天上的飛鳥,俯瞰多個古都、遺址的宏偉景觀。攝製隊攝錄不少珍貴的遺址與歷史文物,例如:西周時期的何尊,屬於國家一級文物及中國首批禁止出境展覽文物。」

       緊隨亮燈儀式,大會同場首播節目第一集「夢迴京華」,讓現場觀眾率先欣賞壯觀的河山精緻和精彩歷史文化內容。此外,大會同時舉辦古都文化講座,由香港樹仁大學歷史系副系主任羅永生博士主講,內容圍繞中國古都的歷史與文化傳承。

       另外,為加深公眾對中華文化的了解,節目特別舉辦「《文化長河-古都行》展覽會」,展出精美圖片、各集內容介紹、被訪者簡介、製作人員心聲、旅遊行程資訊、地圖,以及由各地之珍貴文物展品等。展覽會舉行日期及地點分別為:3月7日至3月19日,以及4月17日5月31日在柴灣青年廣場;3月20日至4月7日在荃灣政府合署;4月8日至4月16日在九龍公園拱廊舉行。

       香港電台節目《文化長河-古都行》由3月10日起,逢周二晚上7時,於港台電視31及無綫電視翡翠台播出;節目專頁rthk.hk/ancientcapital載有國家文化遺產介紹、人物訪問、節目詳細內容,並附精美節目照片供下載成電腦桌面牆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