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電視製作本地海外取佳績
演藝嘉賓與幕後團隊分享喜悅
發稿日期:2018-05-16

  香港電台電視部一向致力製作優質節目,帶領觀眾認識世界。過去一年,港台的節目在本地及海外獲取了多個獎項,碩果豐盛,當中包括連續二十年得到「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全年最高平均欣賞指數的殊榮。為了嘉許得獎的製作團隊,港台今日(五月十六日)舉行「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頒獎禮」,邀請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譚允芝、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李沙崙、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博士、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及一眾演藝嘉賓,包括:鍾景輝、郭羡妮、王喜、譚玉瑛、麥長青、彭秀慧、陳麗雲等公布及頒發各個獎項。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是港台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調查,旨在了解香港觀眾對本地電視製作的欣賞程度。2017年,被評分的223個非新聞財經報道節目中,港台節目佔53個,整體欣賞指數平均分以69.19分成為四家免費電視台之首,獲「全年最高平均欣賞指數大獎」。

  在2017全年欣賞指數最高的20個電視節目中(認知率5%或以上計),香港電台共佔10個,包括:(二)《鏗鏘集》;(五)《彩虹交匯處》;(六)《醫生與你》;(十)《警訊》;(十二)《大醫之道》;(十三)《歷史說香港》;(十七)《獅子山下2017》;(十八)《升級家庭醫生》;(十九)《反斗英語》;(二十)《頭條新聞》。頒獎禮上,分別參與《獅子山下2017》和《升級家庭醫生》的曾航生和王喜與台前幕後一同領獎,分享喜悅。此外,楊思琦、麥子樂、岑珈其、黃定謙、吳海昕、楊偲泳、洪助昇,以及警訊演員「堅哥」等也興奮地與製作團隊共同接受努力的成果。

  至於海內外獎項方面,港台獲得逾三十多項佳績,並由廣播處長梁家榮、副廣播處長(節目)廖麗怡與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陳敏娟分別頒獎以示鼓勵。其中惠英紅憑《人間有情-苦瓜的味道》奪得「亞洲電視大獎2017」視后寶座。她特別錄製了得獎感受,而獎項則由同劇的另一好戲之人陳麗雲代表領取。另外,《手語隨想曲5-愛情》獲得「紐約電視節金獎-紀錄片」。節目講述Supper Moment學習手語與聾人溝通,協助對方以音樂手語向健聽太太表達愛意。Supper Moment雖未能親自到場領獎,但亦專誠透過短片分享得獎感受。

  適逢今年是「香港廣播九十年」,港台在頒獎禮上預告了即將推出的兩大製作。《我們都是看ETV長大的》透過重溫ETV的經典片段及當年參與演員的分享,讓觀眾重拾童年回憶,見證教育電視的發展。節目早前舉行網上投選活動。其中,曾在求學時期參演多個教育電視節目的演員:王祖藍、林一峰、黃美棋、鄧紫棋、連詩雅、楊思琦角逐「ETV一哥/一姐」。活動上,長青兒童節目主持譚玉瑛應邀為選舉揭盅,結果王祖藍以最高票數成為「ETV一哥」。

  另一份量十足的電視製作《文化樹下-我們的廣播人》將於本周日(五月二十日)啟播。節目透過多位廣播界表表者的故事,呈現香港的廣播文化。節目主人翁之一戲劇大師鍾景輝博士今日率先在活動上暢談拍攝點滴。節目的其他受訪人物尚有殿堂級DJ Uncle Ray、一代播音名宿李我與蕭湘、著名球評家何鑑江與何靜江、填詞界楷模鄭國江和首位華人廣播處長張敏儀。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頒獎禮」由《自在8點半》主持黎國輝(阿感)和譚淇淇擔任司儀。活動精彩過程、獎項名單及得獎節目片段將稍後上載於港台網站,讓大眾隨時重溫。有關「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各階段結果及詳情可瀏覽港台網站 或香港大學民意網站

附:「2017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全年綜合結果
附:香港電台獲獎電視節目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