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製作奪七十八殊榮
局長親臨打氣 同事憑片寄意
發稿日期:2010-05-03

             香港電台每年一度的節目獲獎祝捷會於今日(五月三日)舉行。會上,公佈○九至一○年度獲得的七十八個國際及本地獎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出席祝捷會,聯同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廣播處長黃華麒、副廣播處長梁松泰及多位嘉賓,嘉許港台各組同事,並為他們打氣,期望他們繼續堅守專業精神。同事們以「願望明天」為題,製作短片及聲帶於現場播放,表達心聲。及後,局長將數百個紅蘋果解封,喻意一起分享努力成果。

             其他參與祝捷會的嘉賓包括:戲劇界前輩鍾景輝、第二十九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獎」得主陳德森、「新晉導演獎」得主張經緯及演藝人蔡卓姸;連同百多位來自香港電台電台部、電視部、新媒體拓展組及製作事務部的港台員工,一起慶祝,氣氛熱烈。 

             廣播處長黃華麒於會上勉勵製作人員時提到,在二十個「電視欣賞指數調查- 最佳電視節目獎」中,港台佔十一個,成績令人鼓舞。同時,港台連續十二年穩奪「全年最高平均欣賞指數大獎」,成為推動大家繼續製作優質節目的動力。電台方面,港台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2009年全港電台收聽調查」顯示,香港電台四個中文頻道的收聽人數均較去年提升,其中第一台和第二台的升幅尤其顯著。而在十大最高收聽率電台節目中,港台節目佔了九個席位;在十大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的名單上,港台亦有六位同事榜上有名。這些數據肯定了製作人員的努力,亦激勵了大家精益求精的雄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致辭時,表揚港台員工奪多個獎項,再創紀錄。當中的獲獎節目,製作模式多元化、題材包羅萬有,觸及香港各階層生活的橫切面,正好體現公共廣播要服務大眾,關顧小眾的使命。劉局長特別提到外判製作的動畫系列成績斐然,除奪得多個本地獎項,更得到外地如日本,這些國際級動畫王國的大獎認同;一方面反映本地人才的潛力,亦可見港台外判計劃多年耕耘的成績,可喜可賀。

             今年獲得的獎項中,不少在行內極具份量,當中包括:電視節目《鏗鏘集– 是天災還是人禍》獲「亞太廣播協會獎2009年」電視組別新聞組大奬;《8花齊放–機甲記事錄》獲「11th TBS DigiCon6 Animation & Movie Awards」Hong Kong Region一等獎;《鏗鏘集– 迷債?謎債!》獲「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電視組金獎。跨媒體製作《香港檔案˙X》獲AIB國際媒體卓越大獎(The AIB International Media Excellence Awards) 中的「最佳流動/跨媒體製作獎項」(Best Mobile or Cross-media Production)。新聞部製作《一針見血》獲「消費權益新聞報道獎」新聞專題金獎;《死亡筆記》獲「第四十六屆亞太廣播聯盟電台組別大獎」專題報道大獎;普通話台製作《改革開放三十年專題- 我們的三十年》獲「全國廣播電視協會獎」一等創優獎;第二台製作《自己人- 專題:欺凌高校》獲「第十四屆人權新聞獎」電台節目大獎。(其他獲獎節目見附頁)。

             祝捷會盛況於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www.rthk.org.hk/special/awardpro/award09)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温。各得獎節目的精彩內容及資料,可瀏覽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  

「2009-2010香港電台獲獎節目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