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辦聯校通識生命教室
千名學生從地震災情反思生命意義
發稿日期:2010-05-12

四川地震雖然已發生兩周年,但仍牽動港人心靈;加上剛於上月發生的青海地震,更觸動港人反思生命的意義。香港電台通識網(http://www.LiberalStudies.tv)與香港演藝人協會為此合辦《震動心靈‧關懷青海– 聯校通識生命教室》。活動包括分享會及通識課堂兩部分,希望藉此鼓勵香港學生思考生命的價值。獲溫家寶總理慰問的川震受災女童劉小樺亦特別來港,於活動上透過自身經歷,鼓勵香港學生自強不息。

 《震動心靈‧關懷青海– 聯校通識生命教室》於今日(五月十二日)舉行,共有約一千名學生出席。曾獲溫家寶總理慰問的川震受災女童劉小樺,向在場學生訴說過去兩年的心路歷程,冀能透過自身經歷,鼓勵香港學生永不放棄。她並向香港市民致送了一份別具意義的禮物──一個曾跟她一起被埋在瓦礫下的書包,藉此鼓勵香港人自強不息。

 另外,八間救援團體的代表向學生分享了救災情況,讓學生可以更深入了解當地災情。歌手張敬軒、關楚耀及張繼聰分別與學生合唱,表達他們對當地的關愛。其中張敬軒的一曲《Blessing》乃特別獻給在青海地震中捨身救人的黃福榮。藝人丁羽、林家棟、陳芷菁、吳嘉星、姚佳雯大力呼籲學生多關心地震災民。

 學生亦以行動響應大會的呼籲,分別以演唱、朗誦及其他表演藝術形式為地震災民打氣。各參與學校捐贈了於早前在校內募捐得來的款項予各受惠機構。全場又合唱由香港演藝人協會為四川大地震而錄製之歌曲《承諾》,表達香港市民持續對四川災民的關懷。

天災無情,但能激發我們反思生命的意義。大會邀請了教師代表,在活動上分享其以地震為主題而設計的通識教案。分享會後,八間救援團體分別與各校教師合作,帶領學生進行通識課堂討論,內容環繞青海地震及四川大地震兩周年,冀能啟發學生思考生命。所有老師設計的教案,經香港電台「通識網」(http://www.LiberalStudies.tv)編輯後,將透過「通識網」平台與其他老師分享。

 其他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唐淑蘭、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張文新、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趙煥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委員會推廣及公共關係經理陳潔姿、香港紅十字會國際及賑災服務部國際及賑災服務主任張玉珍、救世軍港澳軍區社區關係總監王國清、苗圃行動項目幹事黃駿、香港復康會物理治療師羅英敏、點滴是生命駐香港項目發展經理馮翠欣、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研究輔導主任王蓓恩等。

 參與活動的學校包括: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黃埔宣道小學、大埔舊墟公立學校(寶湖道)、聖文德天主教小學、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鄧鏡波學校、九龍工業學校、中聖書院、聖文德書院、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聖公會梁季彝中學、李求恩紀念中學、樂善堂余近卿中學、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及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共十七間。

 《震動心靈‧關懷青海– 聯校通識生命教室》於今日晚上(五月十二日)九時三十分於香港寬頻電視頻道202 (直播資訊台) 轉播,五月十七至廿一日於頻道201(公共資訊台)重播。大眾並可登入香港電台「通識網」(www.LiberalStudies.tv) 重溫。網站同時提供演藝界祝福青海的片段,以及留言版供香港市民為災民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