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新季度《城市論壇》本周日開鑼
公佈選舉期間與會規則
發稿日期:2011-09-02

港台長壽電視節目《城市論壇》每集均吸引不少市民及政治團體參與,並以自製道具等各種形式表達意見。新季度《城市論壇》將於本周日(9月4日)復播;鑒於區議會選舉即將舉行,為維持選舉的公平性,節目將實施新規則,對與會者表達意見的形式有所規範。《城市論壇》今日(9月2日)舉行發佈會公佈相關詳情。

《城市論壇》是目前唯一一個現場直播、不加刪剪的時事評論節目;一直以來,台上台下的與會者均可以各種形式,如標語、橫額等道具,自由表達跟當日議題有關的意見。節目監製兼主持謝志峰表示,由於區議會選舉在即,為維持選舉的公平性,因此決定在選舉提名期開始當日(即2011年9月15日)至選舉結束當日(即2011年11月6日)期間舉行的《城市論壇》,對與會者實施兩項新規範:一、不可身穿印有姓名、政黨名稱、政黨徽號的衣物;二、不可攜帶任何道具。新規範的目的是避免有候選人的姓名被攝入鏡頭內,對其他候選人造成不公。港台期望與會者理解並遵守此項新安排,共同維護公平選舉。

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張文新表示,《城市論壇》的製作宗旨在於鼓勵言論自由,反映民意,港台一向非常珍視。過去一年,節目多次巡迴到各大專院校舉行,吸引到更多八十後、九十後的參與,台上台下的互動交流增加不少;節目的收視率及網上點擊率均有上升的趨勢,足見節目的受歡迎程度與日俱增。隨著流動通訊科技的發展,節目亦將於今年十月推出應用程式(App),用戶可透過流動通訊器材,收看《城市論壇》並即時評鑑節目。

《城市論壇》作為民意的寒暑表,各類議題的收視率及網上點擊率均反映民意的焦點所在。以收視率計算,過去一年最高收視率的首三集順序為(括號內為播映日期及收視率)「替補議席新建議理據原則要細思」(2011年5月22日;6.4)、「難得港辦主任初造訪巧遇特首民望見新低」(2011年6月19日;5.9)、「地少樓貴比天高 限制外客是正途?」(2011年6月12日;5.8)。「替補議席新建議理據原則要細思」同時是去年《城市論壇》點擊率最高的一集,反映香港市民對此議題的關注程度。

展望新季度《城市論壇》的發展方向,張文新表示,香港電台正與澳門電視台密切商討聯播論壇節目的可能性,讓《城市論壇》跳出香港。屆時兩地的嘉賓及市民均可參與討論,集思益廣;議題暫訂環繞產業單一化、旅遊業互補不足及區域發展等兩地均同樣面對的社會問題。

新季度《城市論壇》由九月四日起,逢星期日中午十二時,於無綫翡翠台播出。香港電台網站(http://tv.rthk.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

請選擇日期
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