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議事論事》邁向25周年
頭炮公佈立法會議員表現
發稿日期:2011-09-28

         新季度的香港電台電視節目《議事論事》邁向二十五周年,節目明日(9月29日)首播,將公佈「立法會議員表現」調查結果。調查由香港電台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傳播研究中心進行,以了解市民如何評價今屆立法會議員的整體表現及選出心目中「最喜愛/ 最討厭的立法會議員」、「最喜愛/ 最討厭的政黨或政團」、「是否贊成香港有執政黨」及「是否贊成由政黨人士出任行政長官」等。

         首集節目於今日(9月28日)進行錄映,邀得五位政黨嘉賓出席,包括:李柱銘(民主黨)、余若薇(公民黨)、陶君行(社民連)、劉江華(民建聯)及葉劉淑儀(新民黨);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亦應邀為調查結果作分析。 

       「立法會議員表現調查」於今年9月中進行,調查對象為18歲或以上,能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成功個案為1,023個。調查顯示:被訪者對立法會議員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6.1分。有75.8%受訪者對立法會議員整體表現有不滿意的地方;首三項不滿的原因為「議員過多政治爭拗」、「議員為選票忽略社會整體利益」及「議員操守欠佳」。被問到「最喜愛哪位立法會議員」時,選余若薇的被訪者佔6.2%、選葉劉淑儀的佔5.4%、選黃毓民的佔2.3%。被問到「最討厭哪位立法會議員」時,選梁國雄的被訪者佔32.4%、黃毓民佔20.2%、劉江華佔4.2%。「最喜愛的政黨或政團」中,首三位為:民主黨(12.1%)民建聯(11.8%)及公民黨(9%)。「最討厭的政黨或政團」中,首三位為:社民連(23.1%)民建聯(15.5%)及人民力量(10.6%)。 

被問到「是否贊成香港有執政黨」時,41.4%被訪者「贊成」,31.8%「不贊成」,27.1%答「唔知道∕無意見∕拒絕回答」。而被問到「是否贊成由政黨人士出任行政長官」時,有45.5%「贊成」,38.4%「不贊成」,16.2%答「唔知道∕無意見∕拒絕回答」。 

新一季度節目加入兩位生力軍擔任主持,分別是柳俊江及鄧宛芬,為節目帶來新火花;「飛哥與你」環節,繼續由李鵬飛邀請政經名人暢談熱門政事。 

《議事論事》逢星期四,晚上七時,在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映。港台網上廣播站tv.rthk.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

「立法會議員表現」調查結果

請選擇日期
2011-09